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推出“南燕归巢”暑期社会实践 百名大学生走上编外岗
2018-08-01 08:02: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黄娜 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编者按 近年来,我省各地推出“家燕归巢”暑期实习活动,邀请返乡大学生暑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锻炼,增强在外大学生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吸引更多有志青年为家乡的建设出一分力。选取嘉兴南湖、绍兴柯桥两个点,捕捉青春的身影,看他们如何为家乡发展奉献才智。

zjrb2018080100009v01b002.jpg

大学生在南湖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实习。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黄娜 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这两天,刚上任嘉兴市南湖区松鹤社区编外主任助理的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徐匀仪上门入户了解社区民情。从小在这个社区长大的她,第一次知道了社区有3500多户居民。根据自己所学的化学专业,徐匀仪正在开发一门“生活化学”课程,让青少年暑期学有所乐、学有所成。

  这个暑假,包括徐匀仪在内的200多名年轻人需要在社区里完成“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岗位上实实在在的锻炼,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参与家乡建设是在读大学生踏入社会的最好预演舞台,既锻炼了我,又成就了我。” 徐匀仪的一番话,道出了百余名嘉兴籍在读大学生的暑期心声。

  7月初,嘉兴市南湖区首次面向省内外嘉兴籍在读大学生推出“南燕归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大学生返乡过暑假的时间,发布了100多个主任助理、团支部挂职副书记以及专业技术等编外挂职岗位,涉及全区多个机关事业单位、镇(村)、街道(社区)以及企业。“招贤令”发出仅半个月,所有岗位被一抢而空。经面试考核,7月16日,他们正式走上岗位。在为期一个半月的任职期结束后,每个人还须进行一场公开的“述职报告”,交流收获感悟、共享实践成果。

  “编外助理”都做些啥?走进南湖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厅,编外引导员助理、浙大城市学院学生沈冰晴正帮助办事群众在自助机上进行业务操作;在1号窗口,编外窗口助理、嘉兴学院学生蒋雨晴正在有条不紊地受理签证取件业务;在大厅后台,编外窗口助理、宁波财经学院学生姜与佳正在操作数据录入、电话回访等业务。

  在其岗、谋其事、尽其责,是大队长朱丽萍对3名年轻人的唯一要求。两周锻炼下来,几个年轻人说,他们感觉在这个岗位有压力,也有变化。比如,笑容更多了,社交能力更强了,做事情更积极主动了。

  对于在读大学生而言,“南燕归巢”不仅仅是锻炼个人能力的舞台,更是了解家乡发展、拓宽视野的平台。

  大暑节气恰是水稻生长的黄金时节。当我们来到余新镇金星村绿康农场的田头时,编外助理、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学生张洪翼正在为无人机灌装农药,每7分钟他就要为机器补给一次农药,炙热的阳光晒黑了小伙子的脸庞。“以前觉得搞农业是个体力活,现在看来更像个脑力活,有前瞻眼光、懂高科技更重要,这样的实践认识比书本学习更入脑入心。”

  乡情乡音引乡才。引入在读大学生走上“编外岗位”,也给用人单位带来新鲜的血液。他们有前沿的知识、新颖的创意,能够在岗位上最大限度地施展才能。

  在大桥镇江南村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我们遇到连续多年在这里做暑期实践的顾卫军。当年为了种好家里的20多亩葡萄,身为大学生的他来到合作社学艺,毕业后,留在家乡创业。如今,刚满30岁的顾卫军已经成长为合作社的骨干成员,攻克了葡萄线上销售、远程运输环节的多项技术难题。

  桃李春风时,江南燕归巢。走上“编外岗位”,让大学生们多了责任意识,多了乡情认同,也为家乡带回蓬勃的思想、创新的氛围。南湖团区委副书记高思告诉记者,通过“南燕归巢”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为嘉兴籍年轻才俊营造了一方走上工作岗位的预备舞台,同时也增强了大学生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这种“乡情预约”的方式,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回到嘉兴工作,为家乡的建设出一分力。


标签: 大学生;家乡;嘉兴;认同感;锻炼;返乡;岗位;家燕;企事业单位;社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