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创新“代表委员”联调促和谐 力促各类矛盾化解
2018-07-20 08:40:55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沈鑫 胡洁 记者 杨茜

  日前,海宁市许村镇在处置一起纠纷时发现,一征迁户因存在借贷纠纷面临被强制执行补偿款的风险,导致其迟迟不签署补偿协议。海宁市政协委员陈春源以调解员的身份积极介入,协同与法院、执行申请人多方协商,最终促成征迁户与执行申请人双方达成谅解协议,确保了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如何有效激活“第三方”优势调解资源,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实质性作用?海宁创新试行“代表委员”联调制,推动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直接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居高不下与人民调解力量严重不足的不平衡问题,也切实拓展了“代表委员”的履职空间、直接联系选民和服务群众的渠道。

  目前,海宁已广泛发动市镇两级“代表委员”组建起调解员队伍,并指定一名法律顾问或专职调解员(老娘舅)与“代表委员”进行结对搭档。配套的“代表委员”调解员信息库也已经建立起来。如许村镇依托“全国模范司法所”——许村司法所,请了5名党代表、8名人大代表和3名政协委员组成调解员队伍,通过配备相关搭档律师、老娘舅,正因地制宜地开展“定点坐诊、主动出诊、特事急诊”等,力促当地各类矛盾有效化解。

  在平安建设、文明建设等工作一线,低小散整治、征迁拆违等中心工作,夏季高温作业伤亡、交通事故高发等时间节点,都是“代表委员”化解矛盾的重心所在。海宁市人大代表顾建飞是海洲街道梨园里小区兼职调解员,针对停车难、易刮擦进而引发邻里矛盾的问题,顾建飞大力协助小区党支部安装文明交通警示桩,进一步规范居民停车,把不少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为了确保“代表委员”作用真正发挥到位,海宁还建立了科学的跟踪和评价机制,安排镇村调委会、司法所组织专人如实记录“代表委员”调解信息,通过回访矛盾纠纷当事人,对“代表委员”服务表现进行评价反馈,并随案卷宗归档。

  据介绍,自去年试点开展以来,海宁的“代表委员”已累计接待群众调解300多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多起,其中重大疑难纠纷近10起。党代表邵惠森、人大代表贾维国、政协委员陶有福等5名“代表委员”先后获评海宁市优秀人民调解员。

标签: 调解;政协委员;代表委员;海宁市;矛盾纠纷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