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独山港释放“两海”效应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2018-07-19 08:26: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张其良

  招商引资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培育和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独山港区始终围绕招商引资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两海”优势,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部分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独山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合同外资1.58亿美元,同比增长53.11%,完成年度任务的137.74%;实到外资7396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7.85%。引进市外内资23.6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6.1%;内资注册资本9.8亿元,同比增长40.1%……翻阅今年以来的经济报表,这一串数据十分醒目。

  独山港在区域竞争中的优势是什么?“背靠上海、面朝大海。这是我们发展的最优‘密码’。”独山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傅志坚告诉记者,向外看,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往里看,独山港拥有独一无二的“两海”优势。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成长中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在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总体经济结构中,内资项目长期占据大头位置。但最近几年,这一状况却悄然发生着改变:大日本涂料、帝国油墨、迪克东华等一个个外资企业陆续落户独山港。

  “从以招引内资为主,到现在谈得较多的高质量外资项目,我们根据区域产业规划开展专业性招商,主动对接‘四大行’和专业中介机构洽谈外资项目,一路走来收获不少。”傅志坚表示,仅上半年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就引进了5家外资企业,总投资1.02亿美元,目前还有几家超亿元的重点外资项目在谈。一大批优质项目的落地,将会对独山港经济质量与经济结构带来新的积极变化。

  除了拥有独特的“两海”优势,一大批好项目辐辏而至,还得益于独山港不断完善的服务配套。

  对标国内其他先进的化工园区,完善的公共管廊配套是它们成功的共同要素之一。据悉,独山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公共管廊一期已于2014年投入运营,管廊长2.3公里,二期规划设计也已接近尾声,将与上海石化管廊相对接。

  “化工炼化产业的中间产品,正是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所需要原材料,管廊相当于化工园区的‘高速公路’,可以将更多上海石化优质资源利用起来。”傅志坚告诉记者,公共管廊预计于8至9月份启动建设,将作为园区今后招引高质量外资项目的服务配套。

  而在提升港口服务能级、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上,独山港同样不遗余力地积极推进。目前,总投资4700万元的独山港口岸配套查验用房项目主体工程已结顶,这意味着未来将为港口物流企业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同时,独山港区A区3号泊位、A区4号泊位、B区1号2号泊位技改工程等项目前期也在推进中。

  今年以来,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招大引强,突出精准招商。例如,新成立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重点招引C3、C4产业链沿链项目以及高功能涂料、电子化学品、医药等各种化学品企业。

  “今年我们将以往联合部门调整为内资、外资、综合三个部门进行专业性分工。”傅志坚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浙沪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推进,与中石化下属的金山联合贸易公司合资设立贸易公司,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还将加快化工管廊二期项目建设,深化合作产业项目,全面推进合作产业项目探讨推进园区资源化、循环化、绿色化、高端化、智慧化发展;加快推进平湖国际医学产业园合作项目建设,优化产业园实施方案,加快项目洽谈落户,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标签: 项目;大;独山港;两海;港区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