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平湖:严管“小微权力”建设清廉村居 抓群众大事
2018-07-14 10:29:09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王聪聪 记者 杨茜

  宅基地审批、分户手续办理、城乡居民养老申请……这看似一件件的“小事”,在农村群众眼里可都是“大事”。为了更好监管农村小微权力,平湖市林埭镇祥中村专门对村级组织的权力进行梳理、归纳、审核,编制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

  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管,是平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以来,平湖针对村干部权力界定模糊、决策随意、监管薄弱等问题,推行了权力运行过程备案和“痕迹”留存制度,探索农村“小微权力”制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运行,最大限度地从“小”处着手,杜绝村干部权力私化,让村务工作更加透明,防止“小权力”酿成大腐败。

  林埭镇纪委书记邹辰玮说,今年,结合二级巡察工作,他们还将对农村“小微权力”开展专项监督,一旦发现履职不力、制度落实不严、财务规定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将严肃进行问责。

  完善“三资”管理,也是平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经营管理,平湖在全省首创农村会计委托驻村代理、村集体资金非现金结算和村级工程项目在线管理三大制度,实行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改革,力求从制度层面,不断强化对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的监管。

  廉洁的主体在于个人。为此,平湖还用心抓好对村干部的及时提醒和底线管理。今年年初,该市建立了廉政台账,要求每位村干部每月必须向村务监督委员会书面上交《接受宴请和收受“三礼”情况自查表》。同时还实施了基层干部底线管理,建立村居干部廉洁档案,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行为,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

  与此同时,平湖还将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新建、改建、完善了一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比如,平湖市钟埭街道充分挖掘当地“忠”“孝”“廉”等优良家风,建立了首个村级家风文化馆,通过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让良好的家风家训深入人心,为当地营造了“清”“廉”“实”的社会发展氛围。

  以制度约束人、以提醒教育人、以文化影响人之外,平湖也严查农村“微腐败”,以此警醒人。“今年初以来,我们已经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6起,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人。”平湖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清廉村居”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的重要抓手。今后,该市纪委还将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农村基层办事创业环境干净廉洁、风清气正。

标签: 权力;小微权力;平湖;农村;监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