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腾退“低小散” 走向“高精尖” 嘉善干窑再绘机器人小镇发展蓝图
2018-07-12 09:07: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刘文书 平阳

  从木材到人才,从瓦片到芯片,嘉善干窑借助机器人产业,正实现着转型升级的精彩蝶变。近日,以“智能时代 筑梦嘉地”为主题的2018中国·干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40余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行业专家和120余位企业家代表济济一堂,为干窑的机器人小镇再绘蓝图。论坛上,共有6个机器人项目签约落地。

  可以与人进行交互的陪伴型机器人艾米,长着萌萌的大眼睛,在得到主人允许后,喜欢跟着主人走;一整套的架子鼓,只要跟着前方屏幕上的鼓点打,即使零基础,也能打出像模像样的曲子;还有擦窗机器人、机械臂等,无不让人窥见未来的样子。

  事实上,干窑打造机器人产业还是近3年的事情。据了解,干窑的机器人产业孕育于2015年的腾退“低小散”攻坚战。当年,干窑镇以长丰村为试点,在全县率先启动了村级工业园“低小散”产业腾退。“低小散”企业腾退后,如何发展当地经济?干窑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产业基础,经过深入的研究讨论,最终决定发展以机器人产业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

  在这3年里,干窑从无到有发展机器人产业,并成功将“干窑机器人小镇”列入嘉兴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目前已成为我市唯一集聚机器人产业的特色小镇。在2017年嘉兴市级特色小镇考评中,干窑机器人小镇获得“优秀”等次。

  小镇以机器人制造及研发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以健康医疗、教育服务、仓储物流、工业机器人产业相关联的智能制造、信息安全及先进传感设备、核心元器件制造等相关产业。

  干窑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打造人才、创新、科技、产业“四大高地”。今年,共选派4名干部分别赴珠三角、长三角开展驻点招商,开展外出招商活动78批次,累计接待客商420批次,对接项目58个。目前,已有近20个机器人项目签约、落户。小镇内的博信机器人、博森机器人、伟易博自动化等项目已竣工投产,上海交大机器人联合研发中心、沈阳机床5D智造谷也已正式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干窑镇主动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名校大院,举办人才沙龙等活动,诚邀相关专家入驻。据悉,机器人小镇已成功引进博士及以上人才15名,其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名、“国千”计划人才3名、海归博士4名。

  在论坛上,干窑机器人小镇还发布了IP形象——名为“轩轩”和“瑶瑶”的两个机器人。“轩轩”字中带“干”,左车右干,表示干窑人工智能的发展列车高速前行;“瑶瑶”音同“窑”,表示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发展的王牌产业。机器人造型则是干窑机器人小镇的一个缩影,颜色上一红一蓝,红的代表火,是干窑瓦都特有的文化符号;蓝色代表水,是江南水乡的天然基因。

  “有人说水火不相容,但在干窑水火不但相容,还可能百炼成金,水与火是我们干窑金砖烧制技艺的核心技艺,寓意着我们干窑机器人小镇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说。

  接下来,干窑镇将继续实施规划引领、产业集聚、平台建设、人才汇智、生态保障“五大工程”,把机器人小镇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机器人产业理念、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的机器人生产与展示基地,以及具有独特水环境特色的花园式产业园区。


标签: 机器人;小镇;机器人产业;人工智能;人才;干窑镇;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企业家代表;特色小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