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吞下"胶囊"检查胃内情况 胶囊胃镜机器人宁波上市
2018-07-12 08:54:11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俞水白 记者 贺艳文 摄

  小小的一个胶囊胃镜机器人集成了300多个高精密元器件

  说起做胃镜,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恶心、呕吐,不由得心生恐惧。后来面世的胶囊胃镜,虽然没有了传统胃镜的痛苦,但它随消化道蠕动运动,不容易全面检查。

  昨天,胶囊胃镜的升级版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在宁波上市。50多岁的钱女士率先体验了这种检查方法。

  集成300多个高精密元器件,无死角检查胃内情况

  昨天一大早,钱女士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她说自己一直有胃痛胃胀的老毛病,两年前做过一次传统胃镜,剧烈的呕吐让她心生恐惧。“其实去年年底,我应该要再次做胃镜检查了,但心里很害怕,不敢做,一直拖到现在。”前几天,钱女士听说宁波要引进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于是决定尝试一下这种检查方法。

  钱女士在前一晚6点后就停止进食,并在做检查前40分钟喝下祛泡剂等药剂,减少胃部泡沫和黏液,随后温水吞服胶囊。时间一到,她躺在检查床上开始接受检查。

  记者看到,磁控胶囊胃镜是一个直径11.8毫米,长27毫米的医疗机器人,集成了300多个光学、通讯等高精密元器件。在精确磁控技术的操控下,医生可任意控制它在胃内实现上下、前后、左右、水平、垂直五个方位的运动,360°无死角检查胃内情况。

  15分钟后,钱女士检查结束:“整个过程没有任何不适,比以前舒服多了。”

  据介绍,目前,该项检查没有进入医保,需要自费,单项胃部检查为3700元。

  可以胃肠部一起检查,会随着人体正常排泄排出

  宁波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楼春福说,传统的胃镜大家都知道,它要插管,会诱发剧烈的呕吐;无痛胃镜很多人担心麻醉的副反应和不良反应,还有一些禁忌症。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的优势在于它很小,且可以操控,而且没有痛苦。儿童、老年或心肺功能障碍、长期服用双抗药等因素无法耐受常规胃肠镜检查者,或是惧怕常规胃肠镜检查及麻醉风险,但希望进行消化道疾病筛查的体检人群均可进行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

  据了解,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不仅可以做胃部检查,还能进行肠部检查。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胶囊胃镜里集合了300多高精密元器件,吃到胃肠里,安不安全?记者了解到,胶囊机器人采用特殊材质制成,表面做了抗腐蚀处理,即使放进比胃液酸性更强的液体,也不会被腐蚀,更不必担心辐射问题。检查结束,胶囊会随人体正常排泄排出,一次性使用不回收,杜绝了交叉感染。

  不过,楼春福强调,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只是辅助检查手段,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胃部有问题,需要活检,那还是需要借助传统胃镜来进行。

  建议50岁以上人群

  定期做胃肠镜检查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胃癌40多万人,死亡30多万人,占全球近一半,而且多达80%的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尤其以40—60岁人群多见,男性高于女性。宁波人喜欢吃腌制品,口味偏咸,也是胃癌的高发地区。

  楼春福建议,以下三类人群要定期做胃镜、肠镜检查。

  1.50岁以上人群,无论男女;

  2.突然出现便血、腹痛腹胀、腹泻、大便习惯改变、贫血、消瘦等症状的人群;

  3.有家族胃癌史、本人有慢性胃病史、长期酗酒及吸烟、饮食习惯不良的人群,体检时最好将胃镜、肠镜考虑为常规检查项目,每1—2年应做一次检查。


标签: 胃镜;检查;胶囊;机器人;精密元器件;人群;死角;恐惧;胃癌;呕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