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赋予农业更多活力 “农二代”成南湖现代农业“黑马”
2018-07-05 09:01: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徐健康

  南湖区第三次农业普查公报数据:

  截至2016年底,南湖区农业生产经营人员42880人,其中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有1386人,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受教育程度达到大专及以上约600人。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这些年,南湖农业因为有了“年轻化”、“高学历”的“农二代”群体不断加入,在种植模式、产品品质、经营方式等方面悄然发生着变化,赋予了现代农业更具活力的“青春气息”。

  眼下正是黑莓成熟的时节。这段时间,新汉唐庄园经营者何泷在他的庄园里忙得不亦乐乎。与新丰其他农户种植生姜不同,2014年起,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他回到农村,盯上了当地少见的“蓝海”,几番尝试后选定了黑莓和覆盆子两个品种,并在村里包下了10亩土地。面对父辈的质疑,何泷却认为:“少见的东西才稀罕,就是要在尝新中开拓市场,人无我有才能走在现代农业的前沿。”

  去年,他的黑莓田每亩收益近1万元。尝到甜头后,今年何泷将农场的规模扩大至35亩。一方面利用专业特长在互联网上增加宣传;另一方面用羊粪、稻糠、木屑等原料调配专属肥料,提升品质,“双管齐下”带热黑莓采摘。如今遇到节假日,他的庄园里总是热热闹闹的,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要接待近百人。

  前不久,何泷申请了“新汉塘庄园”商标,准备打响自己的品牌,“我看好这个市场,后续还想与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传统的种植技术和销售方式,只能赚取辛苦钱,与时俱进才能让农产品既有价格又有市场。这样的想法同样根植于“农二代”戚国良和创业小伙伴脑海中。“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绿色生态农业肯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正是看到了这点,2010年夏天,戚国良和同伴们承包下了460多亩土地,在凤桥镇庄史村创办了未谷农场。

  从“象牙塔”到田头,走的是父辈们种田的老路,但年轻人总要走出自己的步伐。“那时每天几乎有一半时间都在田头,有空就去请教农技站专家,实践经验就向老农讨教。”戚国良说,因为主打绿色健康理念的产品,农场对农作物管理有着一套严格的标准,人工筛果加有机肥施用,让“未谷”牌水果吃起来特别香甜。

  这里的农产品,其绿色有机的特点绝不是自吹自擂,其水蜜桃已获得了国家级绿色认证及无公害认证,葡萄也已获得了国家级无公害认证。实打实的品质认可,让这里的水果出场价就比同类普通产品的零售价还要高,却仍供不应求。

  营销方面,年轻的“农场主”们更懂得紧跟时代的步伐。未谷生态农业淘宝店、微信店早已吸引了不少回头客,水蜜桃、葡萄、草莓等有机水果远销全国各地。同时,他们还在农场的空地上开辟了野炊、烧烤、垂钓的营地,今年春季的“首届野米饭节”人气爆棚,“未谷农场”这一生态农业招牌已越来越亮。

  除了何泷、戚国良,还有嘉兴敦好农牧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陈峥玙、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营销负责人沈剑、嘉兴两爿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慧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南湖区探索现代农业路上的创业“黑马”群像,用汗水与知识经营着“希望的田野”,收获着幸福。


标签: 南湖区;现代农业;戚国良;黑莓;农场;农业普查;生态农业;水蜜桃;农业生产;葡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