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扎根基层36年的“长根叔” ——记王江泾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长根
2018-07-03 10:28:37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陶蒋祺

  即使已经58岁,他依旧习惯奔波在乡间小路、工厂民户,喜欢和群众打打交道、聊聊家常,凡事亲力亲为、一丝不苟,他就是秀洲区公安分局王江泾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王长根。

  在这片土地上工作久了,无论是同事还是群众,都愿意亲切地叫他一声“长根叔”。1985年,长根叔成为一名乡聘民警,从事基层工作。随后的8年时间里,他凭着一股冲劲和一如既往的敬业,终于在1993年转成了正式的公办民警。2005年,45岁的长根叔被调至王江泾派出所,继续他的基层工作。

  工作时候就得像年轻人一样

  基层工作的繁琐常让人觉得有心无力,除了日常人口排摸、社区信息收集、纠纷调解,还得做好安全宣传和分管社区警情处置。

  由于近期所内警力紧张,长根叔主动承担起夜间值班的重担,他笑着说:“年纪大了,觉少,没关系。”值完夜班,长根叔匆匆吃了顿早饭又驱车回到了虹阳警务室。刚下车,长根叔立马又忙开了,5月30日,王江泾派出所户籍中心要在虹阳村开展“最多跑一次”现场咨询会活动。借场地,拉横幅,摆好宣传用的资料和小礼品,长根叔跟着户籍工作人员一站就是一上午,大家一起坐下吃午饭的时候才知道,当天竟是长根叔的生日。下午1点,长根叔又前往辖区的一家染整工厂检查了易制毒化学品的进出详单,仔细检查了存放点,细心叮嘱看管人员要务必保证双人双锁。随后又拿着分户审批表,前往群众家中核对人口信息,一笔一划在纸上反馈事实情况。回到警务室,长根叔接待了两名因产生纠纷的群众,耐心调解后,双方和解,已是下午5点,长根叔仍旧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

  对待协警就得像对家人一样

  “我深刻体会到,领导分派你去管好一个警务站,你就要向当时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样去做好辖区的一切工作、服务好辖区的百姓,密切关注辖区的民生问题,及时掌握有关社会信息。管理好自己的协警队伍,关心爱护好每一名协警队员,就像家长一样,既要严格管理好自己的子女,又要关心、关爱好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长根叔这样说道。

  无论是田乐警务室还是现在的虹阳警务室,长根叔一直将手下的协警工作人员当成是自己的兄弟、子女。今年五月初,虹阳警务室协警队长杨忠伟在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排摸过程中,发现三名疑似吸毒人员,长根叔经过调查确定三人为吸毒人员后,主动向所领导提议为各方面工作都非常优秀的杨忠伟报三等荣誉奖章。

  虹阳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但每天只有三名协警值班进行巡逻、人口排摸登记、处警等等,工作量大。有时在外登记排查或是出警,经常错过饭点,长根叔心疼兄弟们,怕他们饿坏了胃,有时会自己开车到所里带回盒饭,有时会在警务室小厨房里为他们下厨做一顿。

  长根叔对待手下兄弟既有爱亦有严。新警务室造好后,长根叔要求全体警务室兄弟必须做到三点:地面净、床铺整齐、物品摆放有序,要把警务室当成自己家一样,而违反规定的兄弟会受到惩罚。长根叔坚信,严管厚爱才能让协警兄弟工作更加尽心尽责,才能使警务室更像一个大家庭,才能使警务室工作效能最大化。

  深入群众就得像对朋友一样

  又是一叠分户审批表,长根叔在车上就联系好了下一户要实地审核的群众。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就见那一家夫妻俩在门口等着了。刚下车,长根叔就跟两人热络起来。

  “小杨啊,儿子什么时候结婚啊?”

  “快了快了,下个月初五。”

  “蛮好的。都在家吧?”

  “在的在的。”

  在客厅中的长凳上坐下,长根叔先问起了杨先生妻子姚女士的身体近况,原来,姚女士前期双目忽然不能清楚看东西,跑了几家医院都没个结果,急坏了这家人,还是长根叔帮忙联系了一位医生治疗。现在姚女士的眼睛虽说恢复不到以前,但现在已经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了。长根叔这次来是为了给杨先生的儿子小杨审核分户材料的,按照正常流程问完后,长根叔开始和杨先生夫妻俩唠唠家常,问问近况,谈谈工作。因为还要赶往下一户人家,长根叔起身告辞,临走前说道:“这个分户能审批下来的话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们的,不用急的。”说着上了车,他要赶往下一对新婚小夫妻家中给他们审核材料。

  虽说长根叔到虹阳才一年多时间,但早已却脚踏实地走完了整个辖区。“深入群众,能跟他们成为朋友,那么你的工作就会轻松许多。做社区民警,除了建立起必要的威信,最重要的还是亲和力,这样才能让群众愿意尊敬你,愿意赞同你,愿意配合你。”这是长根叔在36年基层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还有两年不到的时间,长根叔就要退休了,当有人问起长根叔现在的目标和想法的时候,长根叔说:“能干好现在每一天的工作、值好每一班岗就是我的目标。虽然不像年轻人一样拼,但是有个词很符合,‘使命必达’,就是对我现在想法最贴切的形容。”


标签: 警务室;协警;王江泾派出所;群众;社区民警;基层工作;兄弟;年轻人;公安分局;乡间小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