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交建:湾北二期项目“党建+工程”引领大纲发布
2018-06-20 08:58: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蒋明宇

  施工分散、流动性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多年来,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开展党建的重要性和在工地一线开展党建工作的难点一直并存。如何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党建?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实现项目更快更好建设?多年来,这个话题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从嘉兴交建公司“党建+工程”暨湾北二期项目“共学共建”活动座谈会上获悉,《交建公司“党建+工程”暨湾北二期项目“共学共建”活动引领大纲》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嘉兴交建公司在这方面的探索进入了科学化系统化的阶段,为我市其他重大项目党建提供了新样板。

  记者了解到,这份《大纲》包含上下两篇:上篇是“引领内容”,下篇是“引领路径和载体案例”。引领内容围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突出以党建统领业务发展的总目标,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新要求和省委、市委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相关部署,介绍嘉通集团公司的企业性质、主要职能和重点工程建设历程。

  引领路径和载体案例,则是围绕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动态调整组织设置,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使党组织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和团结群众的核心。内容上,党建+工程主要分为六个方面:基础工程、品质工程、绿色工程、民生工程、阳光工程、信息工程。

  “这些具体的做法都是根据嘉通集团和交建公司历年来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开展的党建工作、现实体验、工程实践和各种活动,整理成册。是多年来交建公司创新实践的成果记录和传承。”市交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绿色工程建设中节约、集约化设计这一小项,就选取了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准绳,最大程度减少对地方规划影响,湾北二期项目在嘉善开发区境内采用全高架桥方案、全长约14公里、节约土地约21公顷这一典型案例。《大纲》对做什么、怎么做都有了清晰的表达,让参与项目的每个人都一目了然。

  交建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工程”并非心血来潮,而是一以贯之。“是因为我们尝到了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的甜头,也希望这样的做法能在我们接下去更多的项目中推行。”湾北二期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这个《大纲》,希望可以实现以党建统领业务发展,让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红船精神”引领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新格局的新方法新举措。

  据悉,在座谈会上,来自湾北二期项目6个标段的6家参建单位负责人还现场交流了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本身就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共学共建。”参会者说。


标签: 党建;重大项目;党建工作;重点工程;大纲;嘉兴交建公司;国有企业;绿色工程;业务发展;暨湾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