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首届嘉兴城市数据创新邀请赛决赛昨举行
15个“智囊团”同台PK为“智慧嘉兴”出谋划策
2018-06-16 09:12: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陈丰蔚 陈恒达

  昨天,首届嘉兴城市数据创新邀请赛决赛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个项目同台PK,共同为嘉兴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出谋划策。经过逐一路演、专家点评、专家评选,大赛最终产生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及4个专项奖。

  据介绍,本次邀请赛由市智慧办主办,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中电科嘉兴新型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嘉兴启迪之星华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去年11月,本次邀请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发布“征集令”,近百个参赛团队带着优质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大赛主承办方的好中选优,最终共有15个参赛项目参加决赛。

  “房地产大数据决策系统”、“慧途”、“汉朔·麦丰大数据零售平台”、“大数据市域企业云平台”“12345大数据稳文本分析”……记者了解到,从项目类型来看,本次决赛的参赛项目“脑洞很大”,涵盖了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生态宜居等重点领域。从项目来源地来看,本次决赛的参赛团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既有一批嘉兴本地的优秀企业,包括航天恒嘉、汉朔科技、四维智城、京凯云德等,也有一批来自上海、北京、成都等地的优秀团队。

  “慧途”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与管理平台项目的路演者王一喆,是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他的团队经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推荐参加了此次大赛。“‘慧途’这个项目的特点,是利用交通大数据,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对整个交通系统进行分析,形成一体化的智慧交通出行解决方案。项目在系统性、个性化方面都有相应优势,最终实现供给和需求的相互匹配。对交管部门来说,可以实现主动管理和控制,将城市交通拥堵防患于未然;同时对于个体用户来说,可以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路线。”王一喆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决赛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每个参赛项目都是“12分钟路演+8分钟专家点评”。决赛现场可谓高手云集、脑力激荡,15个参赛项目相当于15个“智囊团”,围绕“智慧嘉兴”呈现了一个个精彩方案。

  项目创新性、可行性、市场结合、技术前景、团队结构……这一次综合PK,经专家评选,“汉朔·麦丰大数据零售平台”项目获得一等奖,“房地产大数据决策系统”、“智慧教育”项目获得二等奖,“慧途”项目、“智慧园区运维管理平台解决方案”项目、“12345大数据稳文本分析”项目获得三等奖,“城市建筑从业人员实名管理云”项目、“‘两客一危’大数据背景下高速公路违章检测与识别关键技术的研究”、“大数据市域企业云平台”项目及“地表水与饮用水智能化监测物联网系统”项目分别获得专项奖。

  市智慧办负责人表示,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拥有数据的规模和应用数据的能力,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举办此次城市数据创新邀请赛,一是希望通过大赛向全国、全球展示嘉兴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二是希望通过大赛促使数据真正发挥作用,三是希望通过大赛集聚更多优秀的大数据人才和项目。最终目的是实现无处不在的为民服务、精细精准的城市管理、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发展的产业经济和自主可控的网络体系。”


标签: 智慧城市;嘉兴;大数据;大赛;决赛;邀请赛;路演;城市数据;专家点评;参赛项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