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依托科创平台智打造高质量外资的南湖“蓝色”集聚地
2018-06-10 09:01:07 来源: 嘉兴日报 秀娟 张为国 张文术 宋翰卿

  总投资5亿美元的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开工、占地仅40亩但总投资达1亿美元的KWI气浮系统制造项目签约……日前落幕的“南湖之春”经贸活动,一批外资项目闪亮登场,其共同特点就是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

  借助拥有省四大科技主平台之一的嘉兴科技城优势,近年来,南湖区打响以科技创新招商引智招牌,加速打造高质量外资“蓝色”集聚地。今年一季度,南湖区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位列嘉兴五县(市)两区首位。

  红船起航地释放新热点

  就南湖区外资引进而言,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特别绚烂。

  4月中旬,作为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官员以及十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慕名来到红船起航地南湖区,到这个全国“最红的地方”寻求合作机遇。

  5月中旬,耀鸿(嘉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厂,今年公司将投入1000万美元用于企业建设,该项目填补了区域车用摄像头和车用电子领域的空白。

  5月下旬,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悦声高端艺术纸项目在凤桥开工,目标是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特种包装材料生产基地。

  近日,总投资5亿美元的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也正式开工……

  “在外资项目引进中,南湖区紧扣产业特色,尤其是突出了科技创新。”南湖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局长沈金华介绍,今年南湖区重点实施了“双招双引突破年”,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为重点,加速一批产业前沿外资项目的引进。

  除了外资项目,借助嘉兴科技城等高端科创平台优势,南湖区还吸引了大批海归和国外高端人才。仅4月中旬举行的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启动会上,就有韩国科学院院士河昌植、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克里斯提娜等一批国际顶尖专家加盟该产业园。

  作为嘉兴的主城区,结合国家产业导向,南湖区还及时调整了现代服务业招商方向。通过这几年发展,南湖基金小镇已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近期认缴规模已破万亿大关。通过赴上海举办服务业推介对接等活动,今年,南湖区引进了一批外资融资项目。“大量外资融资项目的进入,将为南湖科技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沈金华说。

  近年来,南湖区已先后从美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入外资项目。大量外资的涌入加速了南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今,敏惠汽配、亚特电器、开天传动等企业已成为该区重点企业,仅敏惠汽配公司客户就囊括了雷诺-日产、宝马、戴姆乐-克莱斯勒等国际知名品牌汽车。

  以高站位加速高质量发展

  作为平谦国际投资在中国市场的第十一座产业园,5月24日开工的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引来了不少关注,这个总投资超过5亿美元的“高大上”国际产业园,瞄准的客户是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

  “档次非常高!”尽管跑过很多地方,但对平谦国际,一位眼界颇高的业内人士表示。平谦国际厂房无论外观和实用性都符合国外客户要求,在内部交通布局、污水处理、员工餐厅等方面更进行了高标准建设,非常符合一些外商喜欢的轻资产、“拎包入住”需求。嘉兴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平谦国际丰富的外资招商资源,科技城将加速对接以欧美(中德)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作为G60沪嘉杭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环节,南湖区将嘉兴科技城定位为国家一流的科技创新产业新城,建设成为嘉兴创新要素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产城融合的样板区和智慧城市的新引擎,而高质量外资成为加速这一蓝图变现的重要推力。

  去年,南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大关,站在新的起点上,南湖区提出要在规模扩张的基础上,加速经济质的提升。为此,今年初,南湖区发布《中国制造2025南湖行动计划》,进一步突出以科技创新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以招商引资“四个一百”行动为抓手,今年南湖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招商活动,如1月8日召开的实体经济千人大会,3月28日举行的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第十六届“南湖之春”经贸活动等。

  在美国硅谷、澳大利亚悉尼等地设立招商窗口的基础上,今年南湖区还将在日本等国家设立联络处,并借助知名中介机构引进高质量外资。5月刚刚签约的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哇噢集团总部项目,除了从事知识产权代理等业务,还将作为南湖区引进日资的桥梁,加速日资项目落户南湖。同时,南湖区还邀请了戴德梁行、普华永道等一批国际知名招商中介机构,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提升外资质量。

标签: 外资项目;外资;现代产业;高端;南湖之春;记者;融资项目;知名企业;南湖区;质量外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