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永越村:村民动手“拆”出美丽幸福新生活
2018-05-30 08:21:38 来源: 嘉兴日报 朱灵洁

  如今,居住在濮院镇永越村的村民莫红英每天吃过晚饭都会在村里散散步,走在宽阔的道路边,看着路边雪白栅栏围出的一条条绿化带,心情甚是舒畅。有时,她还会到新平整好的绿化小广场上与村民们一起跳上几曲欢快的排舞,小日子过得分外惬意。而在几年前,这样的日子莫红英是想都不敢想。

  “多一间房就能多几万元的收入,房前屋后能搭的地方都搭了,怎么可能用来种花种树。”过去的永越村到处可见违建,有的用于自行居住,有的出租办厂,乱搭乱建现象抬头不见低头见,村民也靠此获得了不少收入。姚文凤说,大家看着经济效益好,多搭几百平方米的屋子就能增加不少收入。随着这种思想的“萌发”,那几年永越村的违建越搭越多,几乎家家户户都搭起了违建,少则几十平米,多则数百平米,整个村毫无“美观”可言。

  然而,村民的收入提高了,但是他们的“幸福感”指数却并没有因此而提升,反而因为违建的存在降低了自己的生活质量。“以前基本上不出门,到处都是乱搭建,环境非常糟糕。”一个村民这样回忆道。

  面对这样的现状,“三改一拆”来了。濮院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全镇共拆除违章建筑近40万平方米,将绝大多数违建“一扫而光”,其中有90%以上由居民、商户自行拆除,且未出现一起群访事件,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那么,这个过去依靠违章建筑获得可观收入的小镇,为什么居民的自拆率那么高?“有孩子要养,也得依法养啊。”永越村党员老陈率先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全村拆违工作动员大会召开的当天,他亲自把搭在自家屋后的小厨房给掀掉了。“以前看着大家搭,我也就跟着搭了,现在了解这是违建,作为一名党员,肯定得带头拆。”而像老陈这样主动拆除违建的村民在濮院镇还有很多。

  除了干部带头自拆外,永越村还巧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依法拆违贯穿于“三改一拆”的全过程。“三改一拆”进行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先行一步到哪里。以前,村民总认为家家有违建,在处理上肯定会是“法不责众”,但事实上是有违必拆,拆必彻底,依法责众,百姓服气。

  依法拆违是一次普法宣传的大好机会,唤醒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公共权益意识,先有老陈等一批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带头自拆,再有普通群众“等着被拆、不如自己先拆”的民意汇集,主动自拆。“工作人员一趟趟上门来,既给我讲法律、讲政策,又给我算经济账、环境账,让我认识到了‘三改一拆’行动的决心大、力度猛,终于下定决心主动拆了。”村民老张告诉记者,此前他家房前屋后共搭起了500多平方米的违建,作为自家羊毛衫厂配套的工人居所和仓库使用,现在全部自行拆除了。“拆除了也安心,有时想着这些违建就像个定时炸弹一样,给自己留下了不少安全隐患,想想早就该拆了。”

标签: 村民;濮院镇;莫红英;会;朱灵洁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