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放下农具 写字画画 新昌小山村里“冒”出一群农民书画家
2018-05-29 09:09:0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23年前,退休教师俞岳春在新昌县小将镇里小将村成立了沃东书画社,原本拿锄头、刻刀、石锤的村民,放下工具后拿起了笔,练起书法、绘画。里小将村也由此成为浙江省书法村。

  5月22日,这些农民书画家携带着自己的作品到新昌文化馆举办了一场展览,展示他们20多年来的书画创作成果。

  “成员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50多岁,因为兴趣爱好聚在一起。”俞德宽是沃东书画社的秘书长,他于2001年加入书画社,一步步看着书画社成长起来。

  1998年,里小将村村民大多没有什么文娱活动,农闲时分,大家聚在一起不是打麻将就是聊天,俞岳春提议成立一个书画社。是年5月,沃东书画社成立,初时成员14名。如今,书画社已有核心成员60多名。

  86岁的俞善铨是书画社的成员之一,老人对书法的喜爱简直可以用“疯魔”来形容。自书画社成立以来,每月10日是活动日,20多年来,老人极少缺席。2008年,俞善铨因为中风,右手无法活动,便换了左手写字、画画。坚持了10年后,老人左手书写的书法作品,如今也挂在新昌县文化馆的展厅里。“我只读了3年小学就去看牛、砍柴,现在能写写画画真是一种幸福啊。”俞善铨表示。

  61岁的石钢炉,在小将镇上开了个修理铺,2年前,他加入书画社,只要有空就会摆开纸笔练字。当天,他带着自己的“颜体”书法作品参加了展览,穿着米色中式服装的老石看上去颇有书法家的派头。石伯生原是一位石匠,自从书画社成立后,不懂书法的他会去看其他村民练字、画画,几次下来自己也喜欢上了。2010年,石伯生加入了书画社,成为最活跃的成员之一。

  20多年过去,沃东书画社有浙江省书协会员2人、绍兴市书协会员10人。逢年过节,大家也会免费参加书写春联活动。


标签: 书画社;小将;书法;画画;村民;书法作品;退休教师;刻刀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