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善产业新城 “谋定速动”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2018-05-24 07:49:35 来源: 浙江在线 秦正长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秦正长)在浙江这片从不乏创造力的土地上,在当下经济发展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嘉善县这个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一场五年来“谋定速动”式的革新,一场善谋者赢、善变者通的时代故事,在嘉善南部地区嘉善产业新城,演绎着。

  五月的嘉善产业新城,绿意尽染,生机勃勃。

  自2013年嘉善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用“综合PPP”模式,发挥市场化机制,合作打造嘉善产业新城以来,经过近5年的发展,嘉善产业新城已经成为华夏幸福在浙江打造的标杆项目,也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走出京津冀区域实现异地复制的成功案例。之所以强调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功,实实在在的签约数据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考量。据华夏幸福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嘉善产业新城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93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突破百亿,成为产业新城异地复制的成功标杆。

  更进一步的信息显示:在产业发展方面,科创产业实现突破,创新人才及创新创业平台初步汇聚,四大产业集群逐步成型,科创生态正在形成;在城市发展方面,城市框架全面打开,水乡底板快速梳理,精致的水乡魅力核心区初步呈现,城市生活配套逐步完善,一个充满温情的活力城市正拔地而起。

  科创·新经济 轰响“产业兴城”新引擎

  产业,是支撑一座城市欣欣向荣的发动机。在“十三五”这个历史节点,嘉善产业新城肩负起了嘉善以产业兴城的重任。

  近年来,嘉善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打造上海大都市卫星城这一目标和愿景,牢牢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正加快谋划建设嘉善科技新城,重点整合嘉善产业新城、归谷智造小镇、科创中心、“云谷”空间等创新平台。其中嘉善产业新城是嘉善科技新城的龙头与核心,将突出科技创新、产城融合,推动更多人才团队、科技成果、产业项目落户。

  嘉善产业新城围绕“科创·新经济”,重点突破打造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影视传媒、商贸服务四大产业集群,科技创新生态系统逐步成型。

  创新人才及平台引进卓有成效。累计引入硕士以上人才近300人,国际国内顶尖人才近10人。引入全球及全国“联网”的太库及创客邦孵化器,累计入孵企业120家,出孵40家,其中多家企业实现嘉善县的本地产业化。引入国创新能源长三角研究院,精准把握新能源未来市场需求,实现全球科技成果的聚集及孵化,迅速实现科技成果本地产业化。目前华夏幸福围绕相关产业正在和上海、杭州的知名院校洽商,力争未来两年引入多家大院名校及研发平台。

  四大科创产业集群实现突破。截至目前,嘉善产业新城共招引企业近200家。科技研发产业集群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向,重点关注智能驾驶软硬件供应商。目前,储备高意向项目约12个,其中独角兽企业驭势科技已入驻嘉善产业新城;软件信息集群目前以IT人才实训孵化为先导,聚焦ITO,完善服务平台,营造IT生活社区氛围,目前储备项目8个;影视传媒方面,已与上海东方卫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浙江思行、史克浪体育文化、太颜文化传媒等相关企业已签约入驻;商贸服务方面,中晨电商等一批垂直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嘉善,年营收额突破60亿元。

  科创载体建设快速推进。上海人才创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驭势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工厂今年6月即将投入使用,嘉善影视产业园及红谷科技医疗器械产业园载体正在建设中,上海人才创业园二期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二期,也即将投入建设。此外,国际领先的长三角(嘉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即将全面投入建设。

  科创产业配套逐步成型。嘉善县人才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创意咖啡厅、超市、人才自助餐厅等配套设施,入驻上海人才创业园一期,1100套左右的人才公寓正在加紧建设,为人才配建的体育公园已投入使用,线上线下互动的企业服务APP也已投入使用。此外,嘉善产业新城还拥有一套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包括为企业提供载体服务、行政服务、政策服务、产业集群平台服务、增值服务、商务生活配套服务等六大方面服务,解除企业签约入驻前后的后顾之忧。

  产业兴,则城市兴,整个以产业兴城的生态圈在逐步成型,嘉善产业新城“产业兴城”正当时。

  新西塘越里 启动“文化兴城”新动能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嘉善产业新城核心配套新西塘越里开业迎客,开业当日及五一假期客流如织,共接待20万游客,艺术美学成就现象级商业街区。

  据了解,新西塘越里以当代国际化艺术馆与跨界IP体验馆为核心驱动,以文化、跨界、互动为主题,汇聚了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文创体验等品牌商户,将中国美学的情感模式、度假体验与当代艺术相结合,旨在打造针对长三角中高端人群的微度假旅行目的地。不同于一般的传统江南古镇,是这里独特的文化韵味。

  新西塘越里开业当天,大地艺术节通过邀请艺术家现场创作、游客零距离观摩,来引导人们共同探索和思考艺术的公共性和社会性;嘉善国际戏剧节更是精选剧目在新西塘越里的“左岸剧场”精彩首演,对人们进行艺术熏陶。

  其实,新西塘越里与一般古镇景区的不同之处,是这里有着特别多的文化场馆。比如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越里左岸美术馆设有多功能展厅和艺术商店,还引进了中国当代雕塑领军人物李象群先生的代表作——故宫博物院藏品“元四家”系列。这里每年定期举办国际艺术展及艺术论坛,吸引、汇聚国际当代艺术交流,打造嘉善文化名片。

  又比如华夏国学书画院、峰雅集、禅射堂,每一处都有不一样的文化体验。其中,华夏国学书画院致力于传播多种国学文化,为大众开放国学、书画、禅茶等体验活动,市民和游客在此可学习多种国学文化。中国深具影响力、国际舞台炙手可热的青年陶笛演奏家之一史峰创立的峰雅集,则是以陶笛音乐为主,配以琴棋书画酒香茶花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让人在休闲之余收获美好。禅射堂专注于禅宗箭道,集传统射箭体验、科普、培训、修习为一体,既好玩又可以学到新知识。

  无论是此次开幕活动的“重头戏”——膺·未来大地艺术节和嘉善国际戏剧节,还是此前成功举办的T20+嘉善艺术峰会,以及街区内打造的当代艺术馆、华夏国学书画院、左岸剧场、禅射堂等,其背后一脉相承的是嘉善产业新城“文化兴城”的理念,是华夏幸福对产业新城运营模式的一种创新和提升。

  核心魅力区 彰显“产城融合”新图景

  一座新城的魅力,不仅写在“产业兴城”的底子上,更直观地体现在这座城市的马路上、景观上、建筑上——

  为实现产城融合,嘉善产业新城不断完善城市的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功能,打造宜居社区,有效导入人口,形成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走进嘉善产业新城,你会发现,这里已然塑造了一个魅力核心区。

  这里规划的公共基建重点项目已具雏形。截至目前,嘉善规划展示馆、新西塘越里一期、云湖公园一期、上海人才创业园等项目投入使用,已然成为嘉善县新的魅力点及对外展示的窗口。人才公寓开工建设,云湖公园二期即将完工,五星级酒店等一批项目今年即将全面投入建设。通过这些公共建筑的集聚建设、活力街区的精心营造,嘉善产业新城核心区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品质将进一步提升。

  这里基本形成了两张精品网。嘉善产业新城已建成市政道路约10公里,在建约14公里,“两横四纵”城市骨架基本呈现;完成景观绿化面积约30万平方米,在建35万平方米,并完成了8条河道的建设及整治,蓝绿底板初步形成。同时还建成了污水泵站、垃圾转运站、社会停车场等,有效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

  这里逐步完善了一组精品生活配套。在教育配套方面,国际化、高品质双语幼儿园——嘉善澳华国际幼儿园,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和华夏幸福合作办学项目——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小学部),今年9月开学,届时将提高嘉善县民办教育的整体水平。嘉善产业新城内的公立幼儿园及公立小学项目,今年也将投入建设。在商业配套方面,已开业的新西塘越里一期和即将投入建设的MINIMALL项目,届时将极大提升产业新城商业配套体系。在住宅配套方面,规划建设了满足新老市民需求的安居之所;在医疗配套方面,正在规划设计的嘉善妇幼保健院项目,不久将投入建设。

  这里实施了一套人性化的城市运营体系。嘉善产业新城配置了300多名专职城市运营工作人员,保障产业新城的“绿、美、亮、净、序”;全面完成区域内市政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等的夜晚亮化工程,实现无死角、全天候、精细化管理;举办了众多体育赛事及城市节庆,提升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此外正在推进智慧城市项目,两年内将实现城市管理的全面智慧化。

  五年时间,一座充满水乡魅力的活力城市初步呈现,开始全面提升嘉善县城市功能及品质,有效促进嘉善县城市核心南移,为嘉善县培育了多个科学发展示范区展示点,提升了整个嘉善县的知名度及美誉度。未来,嘉善产业新城将打造成一座生态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休闲之城,真正成为全球创新城市,宜游魅力水乡。

标签: 产业;华夏;产业兴城;魅力;嘉善;人才;国学;新城;水乡;文化兴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