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将在6月底前全面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2018-05-20 09:38:58 来源: 嘉报集团 李丹 沈羽石 鲁英

  日前,记者从嘉兴全市法院召开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将在6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行。预计到年底,全市25%以上的纠纷将在该平台完成调解。

  据介绍,“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是矛盾纠纷解决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社会治理“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创新实践,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也是“三治融合”的升级版,由省高级人民法院会同省综治办合力推进。作为全省先行上线运行“在线化解平台”十个试点地区之一,桐乡市已于今年2月1日率先试点运行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试点以来,共登记纠纷总量251件,调解成功167件,取得不错的效果。

  据了解,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功能有机结合,按照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的顺序逐级分层过滤,形成了漏斗型的矛盾纠纷解决模式,优化了矛盾纠纷解决流程。市民只要下载该款平台APP,输入自己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和需要解决的纠纷内容等,市民住所地的基层调解组织就会收到信息,然后主动联系该市民,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对于有条件的纠纷案件,调解员可以通过手机视频开展调解,在线化解纠纷。据了解,该平台目前已经汇聚了万余名调解员,为用户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这样的模式,可以让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切实帮助人民群众减少诉累。同时,市民有法律咨询需求的,也可使用该平台,在线律师会免费提供咨询服务。

  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徐元芬表示,平台面向全市开展,最重要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此,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建立矛盾分流化解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宣传培训机制;下一步,全市法院系统还将及时在诉讼服务中心、法庭设有专门引导人员,将婚姻家庭等案件引导到平台进行诉前化解;此外,还将制定督查和考核办法,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对平台的日常管理。

标签: 矛盾纠纷;全市法院;人工智能;市民;经费保障机制;诉讼服务中心;互联网技术;可持续发展;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