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争做乡村振兴的“模范生”
2018-05-17 07:50: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日前,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在广陈镇举行。据悉,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于2017年11月揭牌成立,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位于广陈镇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毗邻上海金山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廊下郊野公园。

  目前,开发区的规划面积为18.1平方公里,涉及4个行政村,功能和产业布局方面规划了“一园四区”:农产品加工园和四新农业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浙沪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努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美丽乡村示范区、农业接轨上海创新区。

  “相对于传统产业园区,我们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是一个有开发建设边界、有明确主导产业、有创新管理模式,有良好投资基础、有一定平台开发能级的特定产业园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强表示。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如何才能加快提升园区平台的承载能力?在沈强看来,农业开发区的建设标准要向工业园区看齐(做到“三通一转”,也就是通路、通水、通电、土地流转),今年开发区安排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目前项目开工率达到40%,重点完成展示馆、园区三纵道路建设等项目。同时,组建农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广陈镇区镇合一,成立投资公司,体制机制与工业平台一致,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服务优、作风实的“农开铁军”。

  建设产业作为农业开发区的核心,平湖市还重点发展科技型和融合型的农业。在规划“一园四区”,即农产品加工园和四新农业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浙沪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明确西甜瓜产业、浆果产业、优质蔬菜产业三大全产业链型的主导产业的同时,引进了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农业龙头项目,用科技的力量,使农业不再“靠天吃饭”。

  “我们还将以大农业、大融合的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与各类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互联网+农业’、‘农业+健康’、‘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程佳俊告诉记者,“规划到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6亿元,累计农业有效投入达到3亿元以上,培育嘉兴市级以上骨干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  

  构建美丽乡村的美好画面,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实践。从努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到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区,平湖市积极经营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资源,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

  在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村庄景区化,强化业态导入与产业支撑的基础上,平湖市还鼓励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将美丽风景转变为美丽经济,吸引上海、杭州等周边大城市居民来乡村体验。

标签: 农业经济;开发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示范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