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全域土地整治三年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2018-04-20 07:53: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祁沈忠

  13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域整治区域面积7.06万亩,预计新增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1.33万亩……今年初以来,海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制度,部署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

  据海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利用新要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海宁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2018年至2020年实施“411”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集中力量确保新增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4万亩(力争5万亩)、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万亩、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1万亩。各镇(街道)按照资源禀赋、用地空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新增建设用地等情况编制计划,其中新增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现有保护面积的10%。

  为强化领导,增强监管,海宁成立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与海宁市土地整治中心合署办公,抽调专职技术人员,统筹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土壤改良等项目向全域整治区域集中。依托土地整治移动巡查系统建设,他们加强项目认定、方案审查、实施监管和工程验收,全面应用系统进行项目全程监管,掌握项目实施进展。海宁市政协还组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全市设12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摸准工作进展,持续跟踪监督。

  通过“田水路林村”全要素综合整治,海宁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垦造、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等“六大耕地保护工程”,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为用地空间和用地指标保障提供支撑。各镇(街道)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挂出农村全域土地整治作战图,落实责任,稳步推进,目前海宁全市12个镇(街道)已确定13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域整治区域面积7.06万亩,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04万亩,垦造耕地0.66万亩,新增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1.33万亩。

  “这个《意见》规定,项目奖励仍按现行政策执行,但经认定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且至少实施其中三大耕地保护工程的项目,建设用地复垦和垦造耕地享受上浮奖励:整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上浮20%,整组、集中连片永久基本农田1000亩以上整治的上浮10%,整组、集中连片永久基本农田500~1000亩整治的上浮5%;新增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再给予0.5万元/亩奖励;享受上述奖励政策后,永久基本农田调优指标的20%由市政府无偿统筹,剩余部分可以在市域范围内按市场价交易。”上述负责人表示。

标签: 整治;土地;农田;海宁;顾亦来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