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心情 海盐为150户低保家庭“暖巢”
2018-04-12 08:07: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周敏杰

  “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漂亮房间,学习更努力了,太感谢政府了!”4月9日下午,海盐县蒲公英社工事务所的工作人员来到通元镇滕泾村郭泽英家,仔细测量两间儿童房的窗户尺寸,准备购置安装窗帘。郭泽英家是2018年海盐县民生实事项目——低保家庭环境改造暖巢项目的150户受惠家庭之一,也是首户实施改造的家庭。

  郭泽英家是2012年搬入新农村的新居的,房子宽敞漂亮,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当时只简单装修了部分房间,想等经济宽裕后,再慢慢装修。但天不遂人愿,2017年,郭泽英的丈夫不幸病逝,生活更是雪上加霜。郭泽英带着两个孩子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公公、婆婆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没有收入来源,郭泽英自己也身体虚弱,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我们前期摸底调查时看到,郭泽英家大部分是毛坯墙面和地面,还有小部分中断的顶部装修,两个孩子也没有各自的房间,郭泽英和两个孩子一起睡在一个墙面简单涂白的房间里,两个孩子的作业都是在饭桌上完成的。”县蒲公英社工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说,“这两间儿童房改造前都是毛坯,且地上堆了各类杂物,我们清理房间后,对墙面进行涂白,安装了照明设备,配备了家具和床上用品等。”

  记者看到,两间儿童房的改造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房间整洁明亮,有衣柜、床、床头柜、书柜和书桌等实木家具,环保耐用,加上可爱的卡通床单和卡通吊灯的点缀,十分温馨舒适。“暖巢项目让我收获到的不只是两个装饰一新的房间,还有来自社会的浓浓关爱。经常有社工、志愿者、村干部上门来看望我们全家,和我聊天谈心,给我鼓励和信心,我想把两个孩子教育好,这个家就有了希望。”郭泽英说。

  低保家庭环境改造暖巢项目主办单位海盐县民政局有关人员介绍,该项目主要通过房屋内外的环境改造和整治,改善低保家庭的居住环境,提升困难家庭生活质量和综合发展能力。目前,县民政局已经确定了一期90户低保家庭的环境改造计划,全年将为150户低保家庭改造家庭生活环境。项目委托县翼点社工事务所、悦家社工事务所、民联社工服务中心、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桂之韵社工事务所、乐龄社工事务所、绿城环保公益促进中心、管佳综合服务社、蒲公英社工事务所9家社工机构实施。

  给予困难群体有效帮扶一直是海盐县的努力方向。去年,海盐县全面展开省级家境调查和灾害应急管理系统试点、市级社会“大救助”试点,使社会“大救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并在全市率先建立社会救助社工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网络。今年,海盐县将完成省级家境调查试点工作,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全力做好民生实事工程和市级试点工作——低保家庭环境改造暖巢项目,为低保家庭改善居住环境,为低保家庭增权赋能。


标签: 低保家庭;事务所;蒲公英;孩子;民生实事;墙面;居住环境;民政局;窗户尺寸;毛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