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52万人次清明节扫墓 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2018-04-09 08:15: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陆定峰

  三天清明小长假已经结束,这几天桐乡市民大都趁着假日去祭奠先人。昨天,记者从桐乡市民政局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市区龙山公墓、圣皇庙公墓、民安公墓以及各镇(街道)的安息堂、生态墓地等共接待扫墓群众52万人次,累计有15万余车次前往各大墓地。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变得更加文明了,今年选择用鲜花祭奠亲人的市民越来越多了,“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正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

  我市扫墓高峰日为4月5日,当天共有数万市民前往圣皇庙公墓、龙山公墓祭扫,纪念逝去的亲人。清明节期间,上万辆汽车涌入各大公墓,给交通运行带来了较大的挑战,但在市民政、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全市清明祭扫总体秩序较为平稳。

  在龙山公墓,前来扫墓的市民大多带着鲜花,大部分墓碑前都摆放了黄白色的菊花,整个墓区显得干净整洁。在公墓附近,一些卖鲜花的摊位生意异常红火,各种颜色的菊花非常畅销,多样的文明祭扫方式受到百姓欢迎与认可。为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文明祭扫理念,龙山公墓还在醒目位置设置了文明祭扫宣传横幅。“文明祭扫不仅生态环保,同时也具有安全的优点,能极大减轻公墓管理方的工作压力。”在龙山公墓负责人看来,龙山公墓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文明祭扫的理念深入人心。

  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记者在圣皇庙公墓看到,不少市民手捧鲜花前来纪念亲人,平日里宁静的公墓多了一分温馨。“现在都讲究慎终追远、文明祭扫,这才是缅怀先人最好的一种方式。连续好几年我们家都不带纸钱过来祭扫了,把一束鲜花放在亲人墓碑前,这样的纪念方式既能寄托哀思,也很生态环保。”家住梧桐街道的张先生说,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等祭扫陋习不仅制造污染,而且还容易引发火灾,用鲜花传递对亲人的思念则是现代社会倡导的文明祭扫方式。而作为土生土长的桐乡人,也应该以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践行“我自爱桐乡”的朴素情怀,让家园变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

  值得一提的是,连日来,我市还通过丰富节日内涵,引导清明活动向更丰富多元的方向发展,融入追思先贤、纪念先烈、孝亲感恩等内容,将纪念逝者与弘扬家训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有机结合,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文化、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会继续深化相关工作,让“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在我市蔚然成风。


标签: 公墓;文明祭扫;龙山;鲜花;亲人;龙山公墓;清明小长假;桐乡市;市民;民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