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银行三年蝶变背后——不忘初心打造“红船银行”
2018-04-08 08:40:11 来源: 嘉兴日报 沈哲韬 方蓓琳 康行远

  有着红色基因的嘉兴银行,如何与嘉兴地方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发展?面对新形势、新常态,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历经市场化改革和战略转型的洗礼,嘉兴银行以优秀实绩给出了肯定答案——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强本固基,推进“回归本源、深耕本土、提升本领、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打造基业”(“三本三基”)工程,为打造百年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要在每个细胞里融入红船精神,以推进零售战略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优化服务,实现品牌化建设、差异化发展,全力打造“红船银行”。

  “嘉兴人自己的银行”

  融入嘉兴经济社会生活

  自出生起就贴上了本地银行标签,嘉兴银行始终把为地方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全行员工共同努力,打造“嘉兴人自己的银行”。

  “把钱存到嘉兴银行我们特别放心,利率高、服务好,我对他们有信心!”家住市区泾水公寓的居民王长林说。近年来,嘉兴银行扎根南湖之畔,把金融服务像大树根须一样延伸到社区、居民小区,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嘉兴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马榛表示,下一步,该行将通过深耕本土,实施零售战略、践行普惠金融,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本土感受;将贴近嘉兴农村居民需求,在新农村定居点设立社区支行,做优做强“年年高”“定活通”“红船1号”等特色金融产品,提升多样化优质金融服务。

  同时,通过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支持全市重点市政惠民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科创、文创产业等,切实帮扶小微企业,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在小微金融特色化服务方面,该行通过创新小微标准化产品和批量化授信,多层次、多角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如通过发挥“无还本续贷”业务首创优势,累计向658家企业发放贷款18.33亿元,节省企业融资成本近5500万元;通过创新推出供应链金融,已累计为18家核心企业的1200多户上下游供货商提供了7亿多元信贷支持。法狮龙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王勤峰表示:“通过嘉兴银行供应链金融,增加了公司下游企业的流动资金和采购量,我们作为核心企业,销售业绩明显提升,销售款回笼更快了。”

  凝心聚力改革,改革带来蝶变。从2014年末到2017年末的3年时间,嘉兴银行净利润直线上升,主要监管指标跃入全省城商行第一梯队。同时,该行还成功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荣获“全国十佳城商行”“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杰出金融机构”“嘉兴市本级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二等奖”等荣誉,3年共获得各类奖项100余项。

  推进“三本三基”工程

  打造“百年基业”

  面对成绩,嘉兴银行上上下下都意识到必须稳健前行。特别是在当前去杠杆、强监管态势下,银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相对“静默期”,嘉兴银行更要抢抓机遇,逆水行舟。在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林生提出,要以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心态,紧紧抓住业务发展平缓的有利时机,以强本固基为核心,推进“三本三基”工程。其中,回归本源的关键是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全行的政治任务、生存根本、价值所在;深耕本土的关键是要推进零售银行战略,确保银行行稳致远,实现长久稳步发展。

  打造“百年基业”,离不开稳健的风险管控,离不开强劲的人才支撑,离不开卓越的企业文化。3年来,嘉兴银行坚持防风险就是增效益的理念,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通过垂直派驻风险总监、统一集中放款、强化内部审计、提高员工合规意识、出台员工十项禁令、加强问责力度等方式,成功构建了一套风控合规体系,为转型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落实党管人才的各项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持续提高员工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持文化就是软实力,打造以人为本的“忠孝·家”文化,持续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增强了员工担当奉献、热心社会公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下一步,该行将在“三本三基”理念推动下,秉承直接、简单、有效、阳光的工作方法,以打造“红船银行”为新目标,进一步完善企业大学——嘉银学院的建设和运行,进一步发挥嘉银党校和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进一步激活“红色力量”,对450多名党员持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夏林生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和全市金融工作会议都把防控金融风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嘉兴银行1000多名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牢记使命,创新实干,着力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为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售银行和富有特色的‘红船银行’而不懈努力!”

标签: 嘉兴;银行;核心竞争力;红船精神;服务;可持续发展;地方经济;基业;记者;经济社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