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打造“智慧公积金”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8-04-07 09: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张卫高

  去年以来,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嘉兴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牢固树立以缴存职工为中心的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打造“智慧公积金”,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中心的28项群众和单位办事事项已经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8项已实现“就近跑”,5项实现“不用跑”,实施的简约办、就近办、网上办等许多改革和创新领跑全省乃至全国。

  全力推进“互联网+”全渠道打造“不用跑一次”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效率,方便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从2015年2月起,嘉兴市本级公积金单位业务试行网上申报。网上申报主要涉及五大方面的业务,具体为月度缴存变更、月度应缴住房公积金的核定与上报、基本信息变更、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单位基本信息查询。如今,网上办理的单位业务已经达到了95%,全市1.7万家单位共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单位业务超过100万笔,这是传统服务窗口申报无法想象的量。

  为方便个人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2015年底,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工行嘉兴分行联合开发了全省地市级首个掌上公积金APP。市民打开“嘉兴公积金”APP,输入个人公积金账号和登入密码后,市民就可以畅享“指尖上的公积金服务”了,公积金基本信息、公积金明细信息、贷款合同信息、还款明细信息等都能一一查看。除此之外,还能查询到附近的便民服务网点,了解到公积金提取、贷款等相关政策,得到工行提供的金融服务等。开通微信取号功能,实现精准预约,公积金信息证明直接在自助设备上实时打印处理。实现支付宝“刷脸”查询。

  以公积金官网、网上办事大厅、12345热线、短信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六位一体”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用“一张网”全渠道打造智慧服务平台,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办事。

  除了简化职工租赁商品房提取公积金方面的手续外,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在全省率先通过EMS传递收缴权证;精简合并有关业务流程,取消提取申请表,取消办理业务复印件,简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楼盘备案流程,取消贷款楼盘保证金;开通“嘉兴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办理预约服务,对申请结清纯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提前三个工作日预约,由原来至少跑三次到最多跑一次,有效避免因领取他项权证的来回往返。

  实现“嘉速度”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公积金事业的发展,公积金的缴存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市本级乡镇的缴存职工近4万,公积金提取业务量也逐渐增加。但是,此前办理提取只能在市公积金中心大厅,身在乡镇的职工来中心的路途较远且排队等待时间长,非常不便利。

  为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3月21日,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携手建设银行嘉兴分行在王店开设了全省首家乡镇公积金综合业务便民服务网点,并很快在其他乡镇全面推广和复制这一创新模式。目前,在市本级10个乡镇实现网点全覆盖。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在全省率先与13家银行合作,全市设立公积金综合业务服务网点240个,其中市本级的服务网点已达39个,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还开设延时、周末等特色服务,延时扩展受理时限。如今,市民想要办理个人公积金贷款、提取等手续,除了去位于嘉兴市区会展路的公积金办事大厅以及嘉兴市行政审批中心外,还可以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轻松完成。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延伸服务考核办法每季度通报考核情况,中心不断加强对延伸网点工作人员的培训,规范提升延伸网点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统计显示,而随着网点的铺开,享受到便利服务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其中市本级便民服务网点受理货款占总受理量的近75%。这意味着,每四笔贷款业务中就有近三笔由网点受理。此外,市本级便民服务网点受理提取也占了总受理量的近20%。

  同城同办构建“大嘉兴”公积金新平台

  一直以来,由于管理体制尚未理顺,嘉兴市的五个县市公积金分中心对当地政府负责,资金独立核算,实行分账管理。市本级和县市之间的各种壁垒多年来长期存在,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

  2017年3月31日,嘉兴作为第一批上线城市接入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而且嘉兴市中心及五个分中心均榜上有名。目前,全国接入的公积金中心平台已经实现了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直接网上办理,通过平台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可以更加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避免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2017年5月起,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在设区城市通办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业务,打通了市和五县(市)之间公积金双向跨地受理通道,即全市不在缴存地购房的缴存职工可直接在家门口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业务。

  2017年6月底,全市公积金系统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实行综合窗口制,落实“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集成工作机制”。

  2017年11月起,嘉兴市住房公积金新综合业务系统上线后,依托系统可以实现统一管理客户信息、档案资料、资金账户,实现系统建设平台化、数据应用云端化、监控管理智能化、公积金业务标准化、财务管理自动化、互联网服务移动化。对于市民来说,通提、通还、退休提取与封存提取可通过APP实现、查询公积金的缴交情况在设备上自助打印等借助于“互联网+”的便民福利也不断袭来。

  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共享成为必然趋势。为此,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积极与不动产登记、社保等部门联网,直接联网查询产权登记信息、房产交易信息真伪,实行业务办理“容缺受理”,群众无需提供相关材料。此外,中心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力争尽快让全市公积金的数据上云平台,真正实现部门数据之间的共享。

  与银行合署办公打造房产金融服务示范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国内大房企进驻禾城,嘉兴土地成交金额、成交面积屡创新高。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住房金融服务需求呈现出数量井喷、内容多样的特点,市场发展倒逼改革。

  针对市场的变化,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建设银行嘉兴分行主动改变,专题研究住房金融服务法务、流程、管理等各要素,破解老百姓面临的办理业务要在多个服务机构多次往返的难题。两家机构落地建行南湖支行已于10月16日启用,通过共建服务大厅,进一步融合服务窗口业务、整合业务处理流程,实现了房产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1.0版本的“三个一”改变,即“一厅式服务、跑一次办理、一窗式受理”,共计业务流程优化12大节点。

  合署的服务大厅通过“一厅式服务”,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服务体验。其中,为了实现公积金与商业银行服务的高度融合,满足了群众住房金融业务综合化的需求,服务大厅共配置6个公积金服务窗口、5个银行配套服务窗口及6个受理洽谈室,这也成为了省内首家集成配置服务的窗口。

  为了创造舒适的服务环境,服务大厅在全省首家启用无声排队叫号,通过现场屏幕统一告示,并首创微信推送叫号提醒服务模式。为了体现“能机器办不人办,能数据跑不人跑”的服务理念,服务大厅做大做强自助服务功能,综合配置了各类自助设备,可迁移业务实现全方位自助。

  值得一提的是,大厅的“一窗式受理”大大提升了服务集成度,公积金贷款、公积金组合贷款、商业按揭贷款均进行“一窗式”申办创新,由大厅服务窗口统一受理,一次性完成客户贷款申办受理,改变了组合贷款多头受理的现状,极大方便了群众,同时,还实现了贷款还款和公积金提取还贷一窗式受理。

  嘉兴市公积金系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亟待打通,二手房产权交易办理流程有待进一步梳理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今后,中心将在用信息化手段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业务流程再造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强化宣传引导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等方面继续改革和发力,弘扬红船精神,继续开创嘉兴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新局面,让百姓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系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标签: 公积金;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最多跑一次;中心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