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善利用秸秆基料化生态循环 新塍塘绿道公园将完工
2018-04-07 09:19: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钰 姜晓丽 通讯员 徐静 毛佳俊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焚烧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也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加大秸秆基料化利用,综合利用秸秆,有利于促进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

  昨日,记者从嘉善县农经局了解到,近日浙江省农业厅印发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七大主推技术,嘉善县宁远农业作为秸秆基料化利用技术典型被推广应用。据了解,秸秆基料化利用技术,就是以麦秸、稻草等禾本科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通过与其他原料混合或经高温发酵,配制成草腐菌栽培基质,食用菌采收结束后,菌糠再经高温堆肥处理后还田的一种多级循环利用技术。

  据介绍,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中国蘑菇之乡”姚庄镇,该公司通过升级传统菇房设备,实现双孢蘑菇周年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出菇后的废料又用于生产优质有机肥,实现了稻—菇—农作物(有机肥)农业生态循环。该公司年利用稻麦秸秆1.4万吨、家畜排泄物0.7万吨,生产发酵食用菌基料2.8万吨,其中60%左右基地自用,其余提供周边农户使用。每年可实现6个生产周期,年产双孢蘑菇5580吨,常年供应江浙沪大型超市和周边市场,年产值达5000万元,并成功完成G20杭州峰会期间双孢蘑菇供应任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2017年,“嘉善县宁远双孢蘑菇秸秆利用模式”作为基料化利用的典型技术模式,成功入选农业部发文推介的“全国秸秆农用十大模式”。

  新塍塘绿道主题公园

  将于6月完工

  本报讯 嘉兴很多市民都走过新塍塘绿道,但也发现一个问题,走到新塍后,没有一个可集中休息的地方,此次新塍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建一个绿道主题公园,6月份就可以竣工并投入使用。

  这个绿道主题公园位于新塍镇政府西南角,蓬莱路新桃路口,走进这个在建的公园,沿河一侧凉亭已经建好,绿化带上的樱花正在开放。东侧工地上十几位工人正在忙碌着,木栏刷漆、铺设地砖,完善辅助设施。“这里是一个游客集散的功能性的区块,包括停车场、凉亭还有比如说咖啡室之类的,走绿道过来的人,走到这边可以休息一下。”新塍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人员说,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到6月份公园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原来这块区域是一个搁置的老厂房,杂草丛生,利用这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塍镇在这里建了这个绿道主题公园,公园占地有23亩。建成后,将有效地串联起新塍塘绿道和新塍镇区,而在建设过程中,新塍镇也尽量保留一些“老物件”。“公园一旁的水塔是保留的,以后可能会给它装饰一下,让它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景点。”新塍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主题公园建成后,新塍镇还将对这片区域整体开发。在主题公园的东侧,将依托原来的东茧站新建一个城市客厅,另外嘉兴市地方党史馆也将迁建到这里。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塍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走得是改造提升和古镇文化相结合的道路,更能凸显古镇韵味。

标签: 主题公园;秸秆;通讯员;新塍镇;方钰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