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菜篮子”重了 1月嘉兴市区CPI同比上涨1.4%
2018-02-13 08:41:43 来源: 嘉兴日报 沈哲韬 潘叶娜

  今年1月份嘉兴市CPI数据新鲜出炉!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调查显示:1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0.9%,工业品价格结束了连续五个月的上涨态势,环比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0.5%。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二降”态势,嘉兴物价总体运行态势保持平稳。

  “菜篮子”重了

  “原来买一把韭菜也就2元多,现在贵了1元多!”市民沈女士告诉记者,过年前菜价涨得有点“凶”。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调查显示,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0.8%,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0.9%。受前期持续降雨和大雪降温天气影响,本地及周边蔬菜生长环境较差,上市量减少,加上运输成本增加,鲜菜价格有所上涨,环比上涨5.2%,25类监测的鲜菜中有19类价格出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前三类鲜菜是韭菜、冬瓜、黄瓜,分别上涨27.4%、18.3%、13.5%。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物价上涨问题,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份的CPI上涨主要还是受到春节和大雪降温天气的影响,“每年春节期间物价都会比平时涨一点,而且今年又有持续降雨和大雪降温天气的因素,所以比往年涨幅大一些。”

  除了菜价以外,记者了解到,受冬季捕捞量减少和临近年关的节日效应影响,加上前期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运输成本增加,水产品价格上涨了6%,分品种看不同种类水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其中虾蟹类价格涨幅明显,环比上涨15.5%,海水鱼价格上涨2.9%,淡水鱼价格跌幅收窄,环比下降1.5%。

  水果价格方面,受供需关系影响,冬季市场部分鲜果上市量减少,香蕉、苹果等均有所上涨,环比分别上涨10.7%、3.2%。另外,由于临近春节,市民需求大量增加,一些反季节水果价格也继续上涨,如西瓜价格环比上涨9.2%。

  作为春节最受欢迎的“二师兄”,价格则是“深得民心”。据悉,受年前经营户提早备货,肉类供应量增加等因素影响,畜肉类价格出现短暂性回落,环比下降0.4%,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4%。

  工业品价格“止涨回落”

  大过年的,“买买买”成了不少市民消费的主旋律。“主要的消费是买礼物,去亲戚朋友家拜年都需要带点年货。”住在南湖区的丁女士这次在购买礼物上的花销就不小,“而且过年了嘛,总要给一家老小添些新衣服,这几天商场有打折,花销多也值得!”

  据统计,1月份,工业品价格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上涨态势,环比下降0.3%。其中由于服装换季,12月份部分冬装新上市价格较高,本月部分服装打折促销,价格回落,服装价格环比下降4.2%;受节假日集中促销活动影响,室内装饰品价格下降1.3%。但记者也发现,受供给侧改革、原材料成本上涨、装修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水泥、木地板、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分别上涨了5.0%、2.1%、1.7%。

  旅游价格进入春节上涨模式

  “这几天机票优惠了几百元,所以春节的时候我们准备全家人去毛里求斯玩一趟。”在某企业上班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家里人假期凑不好,就盼望着春节期间能够一起出去“吃喝玩乐”一趟。

  但是,市民林女士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她觉得家政服务人员的工资“开价”高了。记者走访发现,在嘉兴,月嫂、育婴师等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初级月嫂最低月工资是3000元,星级月嫂月工资更是高达10000元。

  那么,1月份嘉兴的服务价格是不是真的蹿上去了呢?答案是肯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0.5%。其中,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扩大,加上临近年关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调,家政服务价格上涨11.5%;受课外教育需求增加,教育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课外教育价格上涨10.5%;年前集中施工期人工成本上涨,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7.4%;受政策性调价影响,长途汽车价格上涨18.8%、飞机票价格下降5.1%;国内漫游费取消,移动通信费价格下降5.3%。

  对此,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相关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前夕,外来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居民服务项目从业人员减少,导致收费价格自1月份起大幅上调。

标签: 记者;嘉兴;国家统计局;工业品价格;项目价格;调查;春节;价格环;食品类价格;影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