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好媳妇照顾植物人丈夫12年 演绎荡气回肠人间真爱
2018-02-04 08:40:3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杜佳霖 实习生 黄钰涵

  一场意外车祸,丈夫成了植物人。面对人生困境,她以女人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在一条望不见尽头的路上苦苦支撑。12年来,她顶着巨大的痛苦和压力挑起家庭的重担。昨天,记者见到家住凤桥镇的郝桂珍时,她说:“我相信,有爱就能创造奇迹!”

  此生有缘:组建美好和睦的家

  1966年,二十出头的郝桂珍从杭州萧山来到嘉兴凤桥打工,经人介绍认识了彭金祥。初次见面,郝桂珍就对这个看起来憨厚、腼腆的小伙子产生了好感。经过2年的深入了解后,两人领了结婚证。

  婚后,两人相敬如宾。彭金祥是村里出了名的泥瓦匠,做事仔细认真,平日里家庭收入主要是靠他四处上门做泥工获得。看着丈夫在外辛苦,郝桂珍揽下了家里所有的活。收包谷、种蔬菜、洗衣做饭……郝桂珍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婚后,两个女儿先后降生,夫妻二人也更加努力地赚钱。彭金祥外出做工的时间渐渐多了,但不论他多晚回家,郝桂珍都会做好热乎乎的饭菜,把灯亮着等他。“结婚50多年,我们就拌过两次嘴,因为他去玩牌,我不高兴,但我说了他,他就没再去过了。”郝桂珍这句看似简单的话,却透露出两人坚实的感情基础。

  1986年,两人用多年积攒的钱盖起了水泥楼房。看着房子框架一天天搭起来,两人对未来的日子也充满了信心。

  一夜之间:至爱被撞成植物人

  对郝桂珍一家来说,2006年3月21日是个不愿提及的日子。当天,彭金祥骑着三轮车去雇主家里做泥工活,没想到路上遭遇车祸。彭金祥受伤后被送往当地医院,因为伤势严重又被紧急送往嘉兴市的医院。

  “那天,我被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里有人告诉我金祥正在嘉兴市的医院里抢救!”郝桂珍心急如焚,赶紧穿上衣服从凤桥赶到嘉兴市区。“刚得到消息的时候我觉得天都塌了。”郝桂珍告诉记者,“他刚出事的那段时间我天天哭,白天哭晚上也哭。”

  在重症监护室抢救,每天费用都要数千元,对这个原本经济条件就不好的家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她就向亲戚、朋友、邻居东借西凑,再加上卖掉家里2头母猪的收入,硬撑了过来。

  “当时医生就提醒我,最后很可能人财两空,朋友也劝我放弃治疗。”但郝桂珍说,“只要有一线希望,砸锅卖铁也要救!”后经医院全力抢救,彭金祥的命总算保住了,但成为一名毫无知觉的植物人。

  后来医生建议,彭金祥的情况已经稳定了,在医院住下去也没有意义,建议出院回家休养,于是郝桂珍带着丈夫回了家。她起初以为,或许几个月或者一两年,丈夫会醒过来,没想到一躺就是12年。

  不离不弃:为丈夫创造生命奇迹

  走进郝桂珍的家,特别是走进他们夫妻居住的房间,你会发现非常干净整洁。彭金祥静静地“睡”在一侧的床上,虽然已经“睡”了12年,但他的身上却没有一点褥疮,人也干净清爽。

  丈夫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一直靠郝桂珍照顾。在出院的前3年,每天给丈夫打针预防肺部感染,熟练操作呼吸机帮助丈夫呼吸,都成了郝桂珍的必修课。现在,彭金祥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呼吸机已经可以不用了,但仍然要插食管,帮助补充各种营养。

  为了照顾丈夫,12年来,郝桂珍没睡过一个整宿觉。每天早上5点,她就要起床准备早饭。丈夫的舌头僵硬不会吞咽,只能吃打磨好的流食。为了均衡营养,一日三餐,郝桂珍总是变花样地做,“要给他喂葡萄糖,有时候在饭里加点营养米粉,水蒸蛋也要蒸得很嫩很嫩,否则食管喂不进去……这都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每隔1小时导一次尿,每隔3小时喂一次流食,每隔6小时喂一次水,每天擦洗一次身子、通一次大便……郝桂珍照料植物人丈夫的“每日功课”细致到常人难以想象。长期卧床容易生痰,郝桂珍时不时就要用棉球为丈夫清痰;久卧背部血流不畅易生褥疮,郝桂珍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给丈夫翻身,并帮他拍背,即便晚上也是如此。

  信念不灭:希望丈夫有天能清醒

  “只要能天天看到他,就觉得身边有个伴,心里就会踏实。”当问及是什么力量使郝桂珍坚持这么多年不放弃时,这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女人用简单的语言诠释着人世间最纯洁的大爱。

  丈夫出事那年,郝桂珍已经59岁。从那以后,经常有邻居劝她:“你已经老了,还需要人照顾,守着他干吗?对得起他就行了,要么放弃吧。”但郝桂珍不接受任何人“为她好”的建议。

  多年的苦日子熬下来,郝桂珍终于有了一丝盼头。如今两个女儿已经成家,孙子彭恩伟也孝顺懂事,让郝桂珍十分欣慰。“孙子特别懂事,平时住校,只要放假在家,就会帮我干一些体力活,寒暑假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还用节省下来的钱给我买了一台电子血压仪……”说到这些,郝桂珍不禁有些哽咽。日子虽苦,但一家人的心却时时刻刻在一起。

  在郝桂珍的精心照顾下,彭金祥慢慢有了些许知觉,喊他的名字,偶尔也会含糊不清地应几声。这让郝桂珍非常高兴,她盼望着丈夫能够清醒过来,并相信终会迎来这一天。

  “他活一天,我就照顾他一天,我就是这样的想法。”郝桂珍朴实的话语背后,是近4300个日夜的悉心照顾,其中的艰辛,常人不能体会。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郝桂珍却说,她是大难临头上前挡。

  12年,郝桂珍用她的坚守,向世人诠释了生命的意义。除去爱情的外衣,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亲情的可贵。一句“我实在不能离开他”,是她此生与丈夫不离不弃、相依相伴的承诺与写照。


标签: 郝桂;丈夫;植物人;嘉兴市;生命奇迹;车祸;女人;食管;日子;褥疮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