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新兴街道:不忘初心不负时代 工笔细描奋进画卷
2018-02-02 08:15:51 来源: 嘉兴日报 张雪伟 田 野 周明丽 本版图片由新兴街道提供

001.jpg

002.jpg

003.jpg

  不负时代召唤,不负百姓期许。当岁月的风再次拂过三塔塔尖,“新兴人”又走过了一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双招双引”成绩亮眼,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23.3%,完成招商引资7.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引来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筑巢”;市区三环内最后一批“住家船”上岸,一场打了十几年的攻坚战宣告胜利,获社会各界点赞;松鹤社区e党委、明月社区“四位一体”党员微自治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让“红船精神”根系深扎;区域生活环境持续升级,居民幸福安居有了更动人的表达……

  这一年,新兴街道还获评“嘉兴市重大国际峰会保障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嘉兴建设“十二连冠”先进单位、平安金鼎街道、街道公务员集体嘉奖、安全生产先进工作集体,荣誉的背后写满了奋发图强的“新兴故事”。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以浓烈的惠民深情,2017年,新兴街道一枝一叶工笔细描,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砥砺奋进的所有细节,绘就了一幅跨越发展、和谐幸福的城市画卷。

  经济画卷|璀璨

  以“进”促发展,奋发有为不惧新挑战。2017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但“新兴人”从来就不畏挑战,瞄准转型、提质、进位,主动抢机遇、抓关键、建机制、补短板、破难题,一个个项目引了进来,一批批人才涌了进来,苦干实干结硕果有漂亮的“经济答卷”见证。

  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地方级收入5597万元,同比增长32.0%;完成招商引资7.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引进9个5000万元以上注册项目,完成合同外资175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双招双引”成效显著,接轨上海成效突出,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招商18次,从上海引进内资项目4个,实到资金3.27亿元。

  这一年,该街道引进各类人才156名,其中高层次人才23名,完成年度目标的177%,入选“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引领人才1名,省千人才1名。嘉兴学院大学生创业实践园连升两级,继顺利升级为省级众创空间之后,又升级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新兴街道社区卫生院迁建项目主体工程验收、博海路中铁建项目自去年7月底开工以来完成投资6亿元……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新兴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9.36亿元,41个牵头在建及储备项目进展顺利。

  楼宇“金名片”越擦越亮,去年,中环广场、世纪广场、耀城广场和八佰伴均成为千万元税收楼宇,其中八佰伴税收达到2691万元,同比增长34.75%。

  给力的政府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去年,为进一步服务好辖区企业,新兴街道不断完善联企制度、招商引税政策,为企业在人才引进、技能培训、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快捷优质服务的同时,开展“一走二问三订制”新模式,为企业安心发展及时助力。

  民生画卷|温暖

  河里,一条条渔船被拖走;岸边,乱七八糟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去年4月份,文昌河“住家船”问题彻底解决;全力整改破墙开门,对王安里北区及绝缘厂宿舍沿街商铺存在的私自开设的后门等近10处进行了封闭……随着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的攻克,新兴辖区城市整体品质不断优化,2017年,该街道紧扣中心工作的同时,于细微之处也拿出了“工匠精神”,笃行实做惠及民生实事。

  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全面覆盖,文化阵地进一步巩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新楼建设收尾,硬件环境、医疗设施设备条件大大提升;9大社区居家养老和新兴老年公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全部引进专业机构,“医养结合”全面覆盖……一件件与群众幸福密切相关的大小事,记录着新兴街道暖心的民生故事。

  辖区5个海绵城市项目6个标段改造工程全面铺开,112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省级试点中央花园成为全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标杆,辖区各类困难群体累计获各级救助及社会各界慰问117万余元……不断改善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的民生幸福,2017年的新兴街道以实干见证担当,以实干见证真情。

  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区工作有大提升,真合社区服务中心改造工程顺利竣工,为社区居民营造了方便、高效、整洁的服务环境;社工队伍结构优化,持证社工达45人,其中文昌社区干部顾其花成为市本级首位国家级社工督导。

  举办文体活动145场次,组织22场广场文艺演出,举办114场公益类讲座培训。新居民文化融合项目成为南湖区唯一入围市级公共文化创新重点项目,踏白船队获得央视七套专题采访报道,原创舞蹈节目《旦角》成为嘉兴市唯一代表节目登上了浙江省首届老年春晚舞台……全年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也成为幸福新兴的生动注脚之一,以“幸福南湖·365天天幸福大舞台”、“魅力三塔”文化节为主题,一年来,新兴街道群众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和谐画卷|舒展

  一个用于招揽顾客的烤鸭炉,刚摆出店外,就被执法人员发现,经劝说,店主将炉子搬到店内;一家小维修店,刚将“修鞋、修伞”的招牌挂到门口的树上,就被执法人员发现并取下……随着一件件事项的汇报,一条条处理指令的发出,新兴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微信群记录着“美颜新兴”的点点滴滴。

  夯实基础抓牢“细枝末节”,监管有方守护一方平安。2017年新兴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建出了特色,建出了成效。以指挥平台为中心,四个执法工作组为依托,以9个社区64个网格为管控网格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平安管控实效,一年来,街道信息量报送9980条,全部妥善解决。

  辖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了17.12%,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创新高,还获得了“嘉兴市重大国际峰会保障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嘉兴建设“十二连冠”先进单位、平安金鼎街道等荣誉称号,探索老旧小区“微治理”等一系列给力举措绘就新兴街道平安底色。

  在三塔里设立综合治理工作站,新兴派出所和新兴街道城管办入驻,对该小区内出租房屋实施旅馆式管理,不仅实现了流动人员的全面管理服务,还实现了对乱搭乱建、乱设摊位、乱堆杂物、乱扔垃圾“四乱”问题的“全控”;着力推进“三改一拆”,全年拆除违章建筑4.4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222.5%,顺利通过“无违建”街道复评;通过河长制责任落实,加大巡查力度,抓好河面问题的整改措施,辖区河道持续美化;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无惊无险……

  家园美好,和谐平安,成为过去一年新兴街道居民群众共同的生活体验。

  党建画卷|激昂

  创新驱动铸就“红色引擎”,凝心聚力打造“党建高地”。

  开设“新兴讲习堂”,提升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嘉兴市委党校基础理论(统战理论)教研室联系镇(街道)制度启动,成为市本级首个与市“红色学府”建立联系的街道;街道“e党委”理念在全区推广,松鹤社区成为全区五年来唯一的全国党员志愿服务现场观摩点和全省“两学一做”现场会召开地,还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更是获评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

  基层党建品牌有特色,还有文昌社区“义路有你”、秀运社区“爱心敲敲门”、明月社区“四位一体”党员微自治……随着一批自有的特色党建服务品牌的形成,19个党员先锋站的建成,新兴街道在打造党建先锋街道的道路上步履坚稳。

  着力打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努力打造党建高地,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完善基层“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强化同级监督。开展街道干部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行动,随着“红色基因”的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街道各项工作中发挥出极大的动能。

  2018

  红色领航

  提升城市中心商贸区发展质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冲锋号已经吹响,催战鼓已经擂动。

  新兴街道党工委书记步伟军表示,2018年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新兴街道将以打造和谐活力幸福新兴为目标,以城市基层党建为抓手,苦干、实干、加油干,进一步提升城市中心商贸区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树立品牌、转化优势,发挥党建龙头引领作用。2018年将更多层次创新“党建+”模式,开展红色摇篮计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与嘉兴学院党建共建+人才培养+智库科研+文化交流+平安校园等多种模式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围绕南湖铁军打造,全力打造敢担当、有定力、高素质、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夯实平台、狠抓项目,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谱写双招双引新篇章,进一步激活引导外来投资企业增资投入和发展新项目,突出科技引领,加强企业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都市经济产业园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开园。

  创新机制、优化管理,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把握重点提升区域环境,围绕“美丽街巷、美丽社区、美丽楼道”三美建设开展“双一行动”。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探索长效机制提升文明城市管理水平。

  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统领“四个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新兴样板,继续深化在老旧小区中推行微自治模式,加强城中村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模式,深化平安建设。

  完善服务、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力争社区服务贴近居民,以“三社联动”为抓手,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扶持,大力推动“健康南湖”建设,不断改善居家养老条件,以社区文化家园为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魅力三塔”文化节打造成新兴文化“金名片”。

  步伟军表示,2018年,新兴街道将围绕区“四个年”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兴篇章!


标签: 新兴街道;党建;街道;社区;三塔;平安;民生;幸福;城市中心;嘉兴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