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敢啃硬骨头!嘉兴5家企业的违法建筑被夷为平地
2018-01-26 08:57:08 来源: 新蓝网

  上睦村工业园区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这里的5家企业均为喷水织机纺织企业。虽然该工业园区的土地性质为村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油车港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园区内企业厂房未办理相关用地及建设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筑。

  2017年12月,该园区内的企业违法建筑被省级媒体曝光了。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油车港镇敢于攻坚克难,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1月24日,记者在现场发现,仅仅一个多月时间,该工业园区涉及的所有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到位,并完成了土地复垦。

  工业园区内违法建筑被曝光

  上睦村工业园区原有华纺喷织厂、荣利达喷织厂、林发喷织厂、合雁纺织和联丰喷织厂5家企业,厂区占地总面积为1471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为12438.5平方米。

  说起这些企业的历史,要追溯到2002年。

  2002年1月,上睦村经济合作社将约21亩集体土地分别租赁给村民张有林、杨伟奇等人建造生产用房,每亩地年租金仅2000元。2003年,油车港镇为了增加农民收入,鼓励纺织行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建立起了村级工业园区,该工业园区的土地性质为村集体建设用地。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十余年,虽然该工业园区的土地性质为村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油车港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园区内企业厂房未办理相关用地及建设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筑。

  记者从油车港镇了解到,园区内的这5家企业共有喷水织机328台,且生产项目都没有环评审批手续。每台喷水织机平均每天用水量在2吨左右,属于国家明令禁止新增并逐步淘汰的落后产业设备。

  2017年底,上睦村工业园区的违建情况被省级媒体曝光了。

  企业生产被踩下“急刹车”

  据悉,早在2017年初,油车港镇就全面排摸现有喷水织机行业情况,共排查出喷水织机经营户536户、织机11746台。其中,企业有56户共5534台,散户有480户共6212台。

  针对涉及利益群体面广、工作开展难度大且无参照学习先例等情况,油车港镇根据秀洲区喷水织机整治提升方案的指导意见,在广泛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周边乡镇和自身实际,最终制订出台了《油车港镇喷水织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先散户后企业、先干部后群众、先签约后截管、分批分阶段推进的思路。

  油车港镇副镇长沈华东介绍,早在去年8月31日,镇里就已经实现了散户喷水织机的清零工作,“之前的《工作方案》中,针对企业我们也有相应的计划。这次上睦村工业园区的违建情况被曝光后,我们加快了工作步伐,对这5家企业的生产踩下了‘急刹车’。虽然现在行情比较好,一台织机的利润是之前的10倍,但是经过我们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后,这些企业最终也都搬离了。”

  记者得知,油车港镇针对上睦村工业园区的5家企业,成立了6个专项行动小组。经过9天9夜连续奋战,2017年12月12日晚,最终使得这5家企业签订了腾退协议。2017年12月13日起,对这5家企业进行集中停水停电,对企业厂房内的机械设备进行腾空,同时顺利启动了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

  1月24日记者在现场也发现,该工业园区涉及的所有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到位,并完成了土地复垦。

  全力推进喷水织机整治提升

  在采访中,沈华东告诉记者,这5家织机企业中的4家已经与另外1家企业合作,计划在江西拿下一块近280亩的土地继续从事织机行业,目前已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

  2017年12月20日,油车港镇召集了另外几个工业园区内的企业负责人开会,如果有企业愿意在15日之内腾退,可以按照上睦村工业园区的政策执行,享受相应的奖励措施。

  油车港镇大规模开展喷水织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织机工人的就业问题如何解决呢?

  记者了解到,在按照政策落实织机淘汰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针对织机户最关注的淘汰后的转产就业问题,油车港镇组织开展了喷水织机户专场就业对接会,企业提供用工岗位信息,织机户申报就业意向,由成校、企业服务中心等提供就业培训课程,这一做法受到织机户的热烈欢迎。据悉,目前已开展了叉车、焊接、家政等专项培训班。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时,沈华东表示,实现散户喷水织机淘汰清零只是完成喷水织机行业整治提升的第一步,接下来,油车港镇将巩固成果、深化措施、完善机制,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着力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全力推进喷水织机整治提升,助力油车港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画乡银杏小镇、建设现代化田园新油车港升级版奠定基础。

标签: 油车港镇;喷水织机;工业园区;企业;用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