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嘉兴港“最多跑一次”向纵深推进
2018-01-25 12:20: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通讯员 杨征帆

  2016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倡导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市港务局积极响应改革号召,大刀阔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放管服”改革在基层落地。

  为推进这项改革,早在去年初,嘉兴市港务管理局就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领推进此项改革。

  一边改一边学,其间,市港务局多次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局和市政府组织的“最多跑一次”培训会、座谈会和工作布置会,并定期召开本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会,布置落实改革任务,并督促检查前阶段工作落实情况。“同时,积极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渠道强化宣传,营造社会广泛关注、部门合力推动、改革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每一项改革都需要摸索前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市港务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一个不断调整完善的过程。去年2月,该局接连两次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工作布置会,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行梳理,两次共梳理出39项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范围。之后,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市港务局又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在第三次梳理中确定27项事项,其中3项更承诺可以“零上门”办理。去年下半年,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梳理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指导目录,按照“八统一”要求,最终明确17个主项、28个子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程中,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最关键的一环,这也是去年市港务局最为重要的一项改革内容。

  据介绍,“一窗受理”是行政审批中心分领域设置若干综合窗口。群众来办事,无需到多部门或多窗口分头跑,只需将材料提交给综合窗口,由行政审批中心进行全流程协调,按责转办。“集成服务”是各部门协同作战,开展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预审、全程代办等,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集成的政务服务。“也就是建立起‘一家牵头、统一受理、同步办件、集中实施、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该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全年,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市港务局共受理申请4062件,其中4054件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办理。据统计,在一个窗口受理的事项,审批时限平均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最多跑一次”改革,既包括前台界面改造,也包括政府内部的流程优化、信息共享、力量整合等改革内容。去年,市港务局就在诸多细节上进行了完善和改进,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使得行政审批流程更加科学合理。

  精简审批环节,该局要求本单位内部需要多个处室共同办理的审批事项,一律实行并联办理;为方便群众,该局全面清理减少审批前置条件,对于非要素条件,采取容缺受理机制,允许企业在审批过程中补齐补足相关材料;推进标准化,该局重新编制“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做到主项名称统一、子项名称统一、适用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业务经办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表单内容统一,并确保线上和线下、电子和纸质材料的内容一致性。“我们还在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事模式,设立了港务局审批服务工作QQ群,邀请审批职能部门和企业相关人员加入工作群,进一步提高沟通时效。”该负责人说。


标签: 港务局;改革;审批;交通运输;经济工作会议;浙江省委;主项;服务;最多跑一次;放管服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