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打造农村全域文化地标
2018-01-23 07:57:55 来源: 浙江在线 黄娜 周芳 沈焕娉

01.jpg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周芳 沈焕娉)“‘礼’字,从示,从豐;‘堂’字,从土,从尚。当两者相合成为‘礼堂’,便承载起历史长河中关于乡村社会的公共记忆;当文化融入‘礼堂’,就此开启了农村文化建设的‘2.0时代’。”

  这段题为《最是文化能致远》的文字,写在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普光村的文化礼堂里。

  2013年,南湖区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如今,全区已累计建成文化礼堂44家,实现全覆盖。文化广场上,村民各种表演精彩纷呈;礼堂里,他们津津有味听着讲座、看着电影;图书馆里,他们看书读报,了解更大的世界……越来越多的南湖区村民浸润在文化的海洋中,文化礼堂在禾城大地上熠熠生辉。

  2017年以来,南湖区农村文化礼堂不断加快“提档升级”步伐,余新镇金星村、新丰镇镇北村等7家文化礼堂全面完成提档升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全区44家文化礼堂以“制度、内容、品牌”为三大着力点,重点抓长效运行,推进理事会制度,引入社会力量,不断加强礼堂内容建设,取得了不少新成果、新经验。

  “一堂一品”打造

  一批特色堂馆

  家风家训,精神传家之宝。

  2017年9月底,凤桥镇三星村家风馆建设完成,面积150平方米。家风馆陈列了三星村村民高万林、卢山观的家谱,记录了世世代代的迁徙过程,家族口耳相传下来的家风家训。还有凤桥镇范围内的很多名人名言。此外,还陈列展示了三星村独具特色的陶笛文化、竹刻文化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水无渠不流,戏无台难唱。自开设家风馆后,精彩活动接连上演。比如邀请书法老师开展书写家风家训活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家风家训课、利用暑假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与我同行”活动……“这是根脉,好的家风家训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补充。”凤桥镇相关工作负责人说,作为目前南湖区最大的村级家风馆,将策划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南湖区“一堂一品”培育步伐不断加快。依托村特色文化资源,全区挖掘并打造了一批特色堂馆、特色团队、最美礼堂人、特色品牌活动,并借助“城乡一家亲 欢乐在礼堂”“我们的村晚”等平台,持续打响各文化礼堂品牌,打造南湖农村全域文化地标。

  2017年,全区44家文化礼堂全年共开展文艺活动400余场,其中文化礼堂巡礼活动23场,开展宣讲活动500余场,给村民们带去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借社会力量促文化礼堂长效运行

  习惯城市化生活、手捧手机平板电脑的孩子,还能认出几件乡间农具?

  悠悠农史不可断。2017年7月,余新镇普光村的“农耕记忆馆”开馆,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在文化礼堂东侧。馆内主要展出400余件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是反映传统乡村生活生产、世代延续、文化传承、节庆习俗及社会变迁的物证。

  “我们想通过展示这些逐渐消失的农家器具,反映传统农耕生活,留存农村记忆。”普光村党委书记施招霖说,自开馆以来,农耕记忆馆已举办各类展示展览活动十多场,反响非常好。

  2017年6月,浙江嘉宇建设公司与普光村签订了无偿代管协议,圆满地实现了“文化礼堂+企业”的运作模式。农耕记忆馆的落成不但为普光村文化礼堂增添了传统文化的内涵,也成就了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所作的贡献。

  2017年实现提档升级的普光村文化礼堂,室内面积850平方米,是目前南湖区最大的文化礼堂,有宽敞明亮的大礼堂、整洁明亮的文体活动中心、视野开阔的户外健身休闲广场,村里还打算建电影院等,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

  昔日杂草丛生的空地,如今门庭若市。清晨,有很多健身的村民在此锻炼;白天,有不少村民自发来到活动室下棋、看书、练书法;晚上,广场上传来动感的音乐,村民们跳起排舞,好不热闹。

  南湖区正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写好“文化礼堂+企业”这篇文章,普光村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2017年,借助提档升级契机,在余新镇启动文化企业项目化试点,将其打造为全市“互看互学互比互评”工作试点,重点推动普光村、金星村、余新社区三家文化礼堂形成文化企业项目化介入、村民自主式融入和政府部门指导式管理的融合互动机制,文化企业为礼堂在提档升级过程中提供设计、美学、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以“文化礼堂+企业”激发乘数效应。

  2018年,南湖区计划筛选一批文化企业、文明单位与部分文化礼堂进行结对。文化企业为礼堂策划文化活动、礼仪活动、民俗活动,多角度展现当地风貌。

  积极吸纳社会力量,不断加强内容建设,促使礼堂长效运行。在开展365天天欢乐大舞台等文艺表演、文明礼仪、传统民俗、重要纪念日等活动的同时,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窗口。积极推进红船精神进文化礼堂,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重点发挥文化礼堂宣教功能。

  另外,2017年,南湖区还开启了文化礼堂独立法人理事会制度落地实施阶段,引导文化礼堂实现自主管理运行,并不断加强“两员”队伍建设,激发文化礼堂和农村文化的活力。

  “放牛班”也有春天,横港村有个公益钢琴班

  “五线谱呢,也像小朋友们走楼梯一样,一级一级往上走……”南湖区新丰镇横港村的文化礼堂,传出女老师温柔的解说声和悦耳的钢琴声。

  这是一堂在乡村里开设的钢琴课,更特别的是,这是由村委会出资购买设备、由镇文化馆老师来上课的公益课堂。

  2016年下半年,新丰镇文化站副站长陈红桔到横港村指导文化工作时发现,乡村的小学生接触乐器的机会较少,他们大多缺少音乐素养的培养。于是,陈红桔就和村里商量开设音乐课堂。村党委书记吴水华决定购买25架电钢琴给孩子们学习,开设一个电钢琴公益班,总共花费了10万元左右。

  每周一的下午,无论刮风下雨,陈红桔除非有重要的会议走不开,其他时间都坚持来横港村文化礼堂给孩子们上课。至今,已经上了近30堂课。

  徐鑫钰和冯佳磊是从一开始就来上课的两个孩子。当被问到学习电钢琴的收获时,他们表示,学到了很多乐理知识,弹琴很开心,能让手指更灵活,大脑思维更敏捷,对音乐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毕业三年,

  文化礼堂是她

  最熟悉的地方

  2014年,董国娟大学毕业。大学里她学的专业是金融,是个不折不扣的理科生。毕业后,她在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实习,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她与三星村村委的工作结缘。

  “大学毕业以后,我需要把党组织关系转回来。在村委遇见当时的村支书。他告诉我,村里即将选拔大学生后备干部,让我去试一试。”董国娟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三星村的文化专职管理员。

  那一年,全省各村都在建设文化礼堂,三星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工作也箭在弦上。董国娟的加入,无疑给其建设工作增添了年轻的活力。“那几个月里,我反复了解村史,想方设法挖掘特色,搜索参考其他地方的经验,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设计稿。”董国娟说,文化礼堂建成后,活动开展起来了,现在文化礼堂成为了她最熟悉的地方。

  “我既然作为管理者,就一定要发挥我的作用,把文化礼堂的活动安排好,才觉得礼堂更有作为。”董国娟运用年轻人的思维,每到传统节日,开展写春联、元宵猜灯谜、端午包粽子等活动;还开展了儒家文化节、祭孔大典、儿童启蒙盛典等创意活动;寒暑假时,更有许多读书活动、讲座、亲子DIY,使得村里孩子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标签: 文化礼堂;文化;礼堂;一堂一品;南湖区;家风;家训;钢琴;三星村;文化企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