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北大学生组团调研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
2018-01-19 09:28:38 来源: 嘉报集团 张萌 鲍金波

  如何理解海绵城市中源头、过程和末端的关系?海绵项目完成后,如何建立养护制度?……昨天上午,在市建委,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生服务团正在询问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他们将用两天时间,了解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实施情况、建设成效、建设技术等内容,并现场查看试点项目推进情况。

  此次前来调研的北京大学博士生服务团成员共有14人,其中3名本科生、8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他们均来自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新平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也是此次博士生服务团的团长。她告诉记者,当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海绵城市的高潮,嘉兴作为处在长三角中心位置的城市,从区位上来看非常具有代表性。”杨新平说道:“我们在开展项目调研前,会先征求学生意见,并通过票选的方式选择城市。最终,嘉兴成为得票最多的城市,这也说明了学生对嘉兴很感兴趣。”

  在座谈会上,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海绵评估中心主任、给排水高级工程师黄屹向博士生服务团成员介绍了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

  据了解,嘉兴建设海绵城市的主要目标是紧紧围绕“净”字做文章,削减雨水对水环境的污染,从而改善严重恶化的水环境和水生态。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区占地面积约18.44平方公里,包括旧城改造示范区(含城中片区合流制区域)、南湖重点保护示范区域、已建新城改造示范区与未建新城建设示范区等四类区域,涉及住宅小区改造、公共建筑改造、公园绿地改造、市政道路改造、河道水系疏通、排水管网普查和修复等10大类11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1.09亿元。截至去年年底,试点示范区内的116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开工率达到100%。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嘉兴市在城市积水排涝和水环境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包括积水排涝明显缓解、水体水质明显上升、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技术取得创新发展。据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从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两个方面,寻找适合嘉兴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目前已经取得“下凹式”绿地不下凹、高承载力低造价透水路面等13项技术和产品专利并运用到实际工程中。

  另外,在座谈会上,我市也指出了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不足之处,例如技术研究仍然需要长期投入;设计、施工、监理队伍普遍缺乏海绵城市“精细化”施工经验;专业养护与海绵设施养护机制还需完善。

  杨新平表示,这次全面了解嘉兴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后,将与嘉兴建立一个长期“对话”的平台。“我们会继续跟踪这条线,也许过两年来看看关于海绵城市养护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并将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回访等。”

标签: 海绵;嘉兴;城市建设;示范区;养护;博士生;嘉兴市;水环境;服务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