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8828.8万吨!嘉兴港货物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2018-01-19 08:03: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通讯员 沈士军

  昨天,从市港务局传来好消息:2017年,嘉兴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8828.8万吨,增长29.5%;货物吞吐量连续11个月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增幅领跑长三角港口,居全国前列。同时,集装箱总量以144.2万标箱继续排名全省第二。抢抓全港域口岸扩大开放的新机遇,加速规划布局,加快码头功能和货种结构调整,嘉兴港发展质量和效益正稳步提升。

  1月13日16时30分,集装箱班轮的最后一个货柜装载完毕,起航赴日本。去年3月下旬,嘉兴港对日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成为嘉兴地区及周边外贸企业集装箱进出口的全新渠道。实现直航之后,货物不需要去上海港周转,物流成本和通关成本双下降,受到了对日贸易企业的欢迎。去年航线开通以来,总计发班40余班。同时,随着业务量的攀升,原本一周一班的频率,在今年1月12日开始增加到每周两班。

  同样繁忙的还有吞吐量又创新高的嘉港物流公司粮食码头。去年以来,嘉港物流公司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将“保老增新”作为经营思路,积极关注市场变化、提升服务质量,保持以PTA为主的传统业务稳定,同时积极争取石英砂、矿建材料等新业务,开发新货种玉米淀粉,做到突出重点、多点开花。

  “截至2017年12月25日,嘉港物流公司粮食码头共作业船舶673航次,货物年吞吐量实现485万吨,比上年增长35%,其中集装箱完成吞吐量8.5万标箱,均为开港以来最高纪录。”码头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一条航线、每一个码头的蓬勃发展,汇聚成了嘉兴港在去年的发展加速度。“从总量上来说,去年是嘉兴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8000万吨,并且达到了8828.8万吨,从增速来讲,我们长时间保持了超过20%的高增长,在长三角主要港口中我们的增速也是第一名。”市滨海办(港务局、口岸办)副主任钱永忠告诉记者。 

  吞吐量创新高,更重要的是,经过这几年的持续转型,嘉兴港发展正向着更高质量迈进。

  重大项目持续发力,大港口建设一直在加速。去年,嘉兴港完成水运建设投资6.1亿元,其中,独山煤炭中转码头进入试运行,乍浦港区D6、海盐港区C5C6泊位通过竣工验收。码头项目的加速建设,将为未来几年嘉兴港吞吐量的持续增长打下扎实基础。

  同时,全港“一盘棋”,以新一轮嘉兴港总体规划修编实施为契机,各个港口码头的功能、布局、货种正在全面转型升级。记者了解到,其中最为核心的是,全港煤炭运输业务正逐步向专业化的独山煤炭中转基地转移、集聚,同时煤炭逐步退出后的乍浦港区,重在优化功能布局,进行多用途泊位的货源开拓与货种优化,更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推动宜业宜居型滨海新城的打造。

  快速发展中,嘉兴港始终不忘的是紧紧抓住并千方百计放大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海河联运。围绕打通“最后一公里”,2017年,嘉兴港取得了不少实质性进展。比如说,“卡脖子”工程乍浦港区闸桥已经进入全封闭改造施工阶段;黄姑塘、海盐塘建设开始全面提速;海盐港区南方水泥内河码头项目已经建成等。2017年,嘉兴港海河联运中转量达到1232.8万吨,同比增长20.2%,相信未来还将有较大的增长。

  着眼长远发展,嘉兴港早已布局“智慧港口”建设,并已完成基本构架。港口生产指挥系统、EDI系统、电子口岸系统都正在进行完善与推广。随着通关中心的建成,一关三检信息接入和数据交换共享也有望真正实现。与此同时,狠抓安全生产,全力打造绿色港口,2017年,嘉兴港在货物吞吐量快速上涨、业务繁忙的同时,也守住了发展的底线。

  “在2017年发展的基础上,未来嘉兴港将着力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推动港口从‘大起来’向‘强起来’转变。我们将充分借助全省‘五港合一’大平台的优势,深度对接内河水运复兴的大格局,充分发挥港口的龙头作用,为港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腹地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嘉兴港落地生根。”钱永忠表示。


标签: 嘉兴;货物吞吐量;码头;集装箱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