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不再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义乌“引摊入企”做好“三服务”
2019-03-14 14:15:17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张枝昶

  流动摊点的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执法者与摊贩不时会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昨天上午,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义亭大队大队长叶卓明在义亭镇工业园区开了一个“引摊入企”会议。

  “我们和移动公司联系了,要给你们办张电话卡,组建一个微信群,以后安全知识宣传视频,垃圾分类,包括文明创建,你们有空的时候都可以在手机上学习一下。”叶卓明说。据了解,“引摊入企”就是在工业园区企业、村居设置固定经营区域,让摊点不再流动。义亭镇里一共设置了10个摊点固定经营区域。“一开始提出‘引摊入企’时,大家都觉得想法不错,但实施起来后发现困难很多,企业也有顾虑”。

  义乌市奥凯体育用品公司负责人吴晓明告诉记者,当执法队员和他们商量要把流动摊点放到厂区里时,他一开始考虑到“有油烟、污水、开放厂区不好管理等问题,内心是排斥的”。为了打消顾虑,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义亭大队先选取了一家企业进行试点,针对上述问题,采取了铺隔油布、定时经营、保洁人员即时清理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引摊入企”的可操作性。

  “‘引摊入企’的想法有两三年了,目前‘引摊入企’已有规模,今年主要是做好提升工作,当初的想法就是解决市容市貌的问题,现在还解决了道路上乱排放油污的问题以及农民工的吃早餐问题。”叶卓明说,因为前期有试点,方案比较完善,流动摊贩都很支持。“在路上摆摊不安心,现在可以很放心地摆摊,心里也很踏实。”摊贩王女士说。

  昨天上午,“引摊入企”经营区域的企业主和摊贩一同在义亭大队会议室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执法队员还让摊主们办理了义乌网短号,建立了“引摊入企”微信群,接下来还要给摊主统一办理健康证,将早餐摊点纳入执法管理体系,消除道路安全、食品安全隐患,让流动摊点不再流动。

  叶卓明表示,从执法角度来说,“引摊入企”管理摊点不再是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减少了与摊贩的冲突;对摊主而言,他们可以和企业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加强食品监管,让外来建设者也吃得更加放心了;对企业主来说,这也解决了员工的餐饮问题,尤其是早餐,因为企业食堂绝大部分是没有提供早餐的习惯。“一举三得解决这件事,我认为是真正做到了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标签: 引摊入企;摊贩;流动摊点;义乌市;行政执法局;猫捉老鼠;义亭镇;大队大队长;城市管理;工业园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