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永康首次跻身全国创新十强县市
2019-03-08 10:53:0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报道组 谭孝军

  昨天,记者从永康市科技局获悉,在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报告中,永康市以32.87分的总分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县”第九,这是永康市首次跻身全国创新县市十强。

  《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是我国首次以知识产权视角审视除直辖市、港澳台外的全部27个省所辖2769个区(县)创新能力的“大测验”,包括“中国创新百强区”“中国创新百强县”两大排行榜。其中,“中国创新百强县”前10名中,浙、苏两省平分秋色,各占五席。

  近年来,永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注重招才引智,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加快实现从“永康制造”向“永康创造”转变。数据显示,2017年,永康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7629件、6143件,2018年则分别达到10172件、7112件,分别增长30%、15%,居全省前列,城市创新创业十分活跃。

  去年,永康市还入围2017年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县(市、区),以全省首个“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申报培育试点工作为契机,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3项、“浙江制造”标准41项,获“品字标”认证证书39张、“一带一路”认证证书20张,三项数据均居全省县级市首位。其中,正阳、三锋两家企业囊括全省首批仅有的2张双认证证书。

  “切实将知识产权工作贯穿于企业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全过程,鼓励试点、示范企业参与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提高企业创新力,增强企业的市场主导权和话语权。”永康市科技局局长胡浩说。

  永康正阳科技是一家专注专业生产电动工具、园林工具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主导和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30多项。“通过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司销售收入逐年大幅上涨,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利润3000多万元,其中斜切割机和电圆锯两个‘品字标’产品超过2.8亿元。”昨天,正阳科技副总经理胡树理介绍。截至目前,企业拥有各类专利100多项,“品字标”斜切割机产品在德国占有率提升到20%以上,高频角向磨光机的价格可以卖到市场上普通产品的5倍。

  永康市还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企业专利试点示范工作,提高了发明专利的奖励力度,规定发明专利授权次年申请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立项,且当年专利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含)以上的,按销售收入的2%给予奖励,每个项目最高奖励100万元,并鼓励企业进行专利权质押贷款。


标签: 永康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创新指数;科技;城市经济;销售收入;中国科技;科技局;切割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