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迈向高质量发展 永康首次跻身全国创新十强县市行列
2019-03-07 10:24:0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报道组 谭孝军

  昨天,记者从永康市科学技术局获悉喜讯:在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报告中,永康市以32.87分的总分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县”第九位,这是永康市首次跻身全国创新县市十强行列。

  《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是我国首次以知识产权视角审视除直辖市、港澳台外的全部27个省所辖2769个区(县)创新能力的“大测验”,包括“中国创新百强区”“中国创新百强县”两大排行榜。深圳南山区、苏州昆山市分别领跑“中国创新百强区”“中国创新百强县”两大榜单。“中国创新百强县”前10名中,浙、苏两省平分秋色,各占五席;从总量上看,浙江、江苏、山东三省入榜县市最多,分别占据35、30、11席。

  近年来,永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注重招才引智,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以创新为重要“撒手锏”,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加快实现从“永康制造”向“永康创造”转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年均增长分别为25.5%、12.9%,均居全省前列,城市创新创业十分活跃,创新环境良好,科技与经济结合紧密。

  去年,永康市入围2017年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县(市、区)。以区域示范为契机,永康市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永康市科技局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企业专利试点示范工作,不断增强示范企业的引领和辐射效应。“要切实将知识产权工作贯穿于企业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全过程,鼓励试点、示范企业参与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切实增强企业的市场主导权和话语权。”永康市科技局局长胡浩说。

  去年,永康市以全省首个“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申报培育试点工作为契机,创新性开展“集中宣贯、集中培训、集中制标、集中提升、集中认证”的“五集中”模式,主导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3项、“浙江制造”标准41项,获“品字标”认证证书39张、“一带一路”认证证书20张,三项数据均居全省县级市首位。其中,正阳、三锋两家企业囊括全省首批仅有的2张双认证证书。

  永康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创新是永康工业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永康五金”不仅要应有尽有,还要成为“质量”“精品”的代名词。在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下,该市将加速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为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插上“腾飞的翅膀”。


标签: 永康市;中国创新;百强县;永康;创新指数;创新;知识产权;城市经济;中国科技;科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