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打击山寨、仿冒、售假
金华创新“互联网+维权监管”有效保护知识产权
2019-03-06 09:14:2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汪 蕾 通讯员 傅一恒 施文辉

  当前网络数字经济快速增长,但电商假货仿货问题层出不穷,山寨、仿冒、售假等侵权不法行为损害了创新企业的品牌价值,挤压了诚信企业的市场空间。近日,金华创新打造了网络商品交易监测维权服务系统,依托大数据采集技术和互联网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有力遏制侵权行为,为电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促进金华数字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现在的网上销量增长了40%。”3月1日,金华金字火腿有限公司电商新零售负责人黄特跃冒雨给金华市市场监管局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数字经济发展卫士”。黄特跃说,金字火腿公司正是网络商品交易监测维权服务系统的受益者。

  金华金字火腿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金华火腿的龙头企业,在业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在今年年初的“三服务”走访调研中,公司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了一件让他们头疼了很久的事。近年来该公司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开拓网络销售市场,但“山寨”问题成了金字火腿互联网转型升级战略的拦路虎,成为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障碍。黄特跃表示,公司在电商平台上发现有不少店铺盗用品牌方的商标、图片以及包装等,并在网上低价销售仿冒“金字火腿”的假货,扰乱品牌方控价体系,对于品牌发展造成了很大损失。

  “金字火腿”的“打假”之旅并不顺利。由于互联网呈发散性传播,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也迎来新的挑战。传统的线下售假侵权,经权利人或举报人向监管部门反映,或委托律师走司法路线来进行维权,通过这样点对点的操作,对于一些金额大、影响深的案件,确实非常有效。但在互联网形态下,一个成熟、有号召力的品牌,网上会出现几百甚至上千家“仿冒”商户,分布在不同的主流电商平台,产品的链接数会达到上万,甚至十几万条。

  面临这样的难题,原本点对点的维权形式就显得维权流程长、范围小、时间久。权利人面对上百家侵权主体,打击一批又冒出来一批,维权难、费用大。

  正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遏制互联网侵权行为,金华网络商品交易监测维权服务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是运用自主开发的爬虫工具,用拟人智能化访问公开的信息监测采集各品牌名称,取得各大电商平台上经营相关品牌的信息数据。通过白名单制度,来区分侵权与非侵权店铺。由品牌商提供全合法授权,即能根据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涉嫌侵权的店铺发起打击,让侵权者经营的产品链接下架、删除,严重的甚至封店。

  系统上线后,根据关键词进行数据排查,共抓取网络售卖“金字火腿”品牌的商品链接1654条,经过确认为侵权链接的共计43条,有的一条侵权产品链接月销量达到上千单,直接造成品牌方经济损失几十万。通过维权系统的打击,7个工作日内43条侵权产品的链接均已下架删除。

  “以网治网是我们的互联网监管理念。通过循环往复的网上智能巡检和维权打击,将有效地保障品牌产品在网上合法合理的价值和权益。”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网络经营监管处负责人周丞介绍,该平台具有网上维权一站通功能,企业可以通过平台上传自己的知识产权证明(商标证、著作权证等),通过认证后,即可在平台上发起自己的维权需求。一旦发现自己的品牌被不法商家仿冒,可通过“网上预警”功能,递交疑似侵权的产品链接,金华网络商品交易监测维权服务系统将依法进行证据采集和维权打击,有效遏制侵犯金华本地品牌知识产权的行为。


标签: 侵权;电商;金华;网络商品交易;品牌;金字火腿;监测;侵权行为;售假;服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