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有机更新腾出发展空间 义乌赤岸勾勒“蝶变”新蓝图
2019-02-19 14:47: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楼志明

  “以后这里会建一条绿化带,同时做好河道水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把我们赤岸的吴溪打造成义乌的丽江!”昨天,义乌市赤岸镇党委副书记王晋民指着规划图上的画线区块说。

  今年1月29日,义乌赤岸镇华川集团有机更新协议签约,华川就此解决遗留数十年的400多亩土地问题,赤岸镇政府收回土地121亩,镇区新增84.5亩可利用土地。这是义乌城镇有机更新史上的一次给力探索。

  去年赤岸镇共完成工业总产值587689万元,规上企业总产值位列义乌各镇街第六。然而,落后的镇区面貌和基础设施已跟不上发展形势。要想实现有机更新,就得先从华川“下手”。始创于1966年的华川是赤岸最大的本土企业,厂房、设备老化,配套设施落后、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日益凸显,长达几十年的各类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亟须解决。自2017年6月以来,镇政府联合多部门上百次梳理问题、商讨对策,最终确定对华川涉及的26宗土地问题采用“先由政府整体收回,再带建筑物整体出让”的方式给予解决。

  2018年5月21日,义乌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华川有机更新工作方案》,赤岸镇华川有机更新土地征收工作小组随即成立。征收工作小组人员深入一线,加班加点,仅用不到10天时间就完成涉及的82.4亩土地征收工作。另一边,华川集团慈溪山区块、义南纸业2号仓库等地危旧厂房相继拆除,还投入2160万元用于消防安全和房屋内部结构安全整改。接下来,华川集团至少还要投入15亿元用于造纸厂技改、新垃圾焚烧发电厂建造等项目。预计到2021年,企业年产值将超30亿元,实现翻番,入库税收超2亿元。这一方案不仅为镇区提档升级打造工业智造新城腾出了更多空间,也为融合赤岸自然资源打造“义乌丽江”提供了保障。

标签: 赤岸镇;义乌;丽江;旅游开发;规划图;河道水;绿化带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