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头旗灯、人物灯、走兽灯……元宵节至永康亮起145盏派溪花灯
2019-02-19 09:56:55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何思涵

  “正月里来闹绸绸,派溪花灯有名头”,元宵佳节到来,在永康方岩山附近,一盏盏造型各异的派溪花灯又点亮在夜空中,地方特色浓郁的传统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竞相仰首,喜悦欢呼。

01.jpg

  时隔四年

  永康再办派溪花灯会

  派溪花灯,是以永康东部的派溪、堂慈、文楼等几村为主的方岩元宵灯会,素来是方岩程氏独具特色的民俗艺术活动。有别于迎龙灯一桥桥连接的方式,派溪花灯以单人手持或推车进行,各自独立,可聚可分,因此又被称为一树花灯。

  传统的派溪花灯并非年年都有,而是兴即三年。与以往不同,今年举办的派溪花灯已是时隔四年之久。为了让传统花灯在节日当天顺利“点亮”,在年前参与花灯的村民们就开始购置材料精心制作。

  “全村总共做了145树花灯,在永康的规模绝对堪称一大特色。”老家就住在派溪村的市民程银华对派溪花灯了解不少,她告诉记者,派溪花灯的主体是花灯组合。一盏花灯称为一树花灯,多树花灯即为花灯组合。以派溪村为主,文楼、堂慈、象鸣、葩佰等村也有花灯。但是派溪村能形成上百树或几百树花灯的组合。

  从正月十三这天,方岩派溪的花灯就热闹地开始了表演,一直持续到元宵当日。下午3点以爆竹为号,各村各家就擎着花灯到派溪村的象贤祠前集中。这些花灯里,不仅有盏盏空中飞舞的孔雀灯、仙鹤灯、蝴蝶灯;还有水里游的鲶鱼灯、鲤鱼灯、青蛙灯……除了动物灯,还有以花为造型真正的“花灯”和以唐僧取经、八仙过海、孙悟空大闹天宫等为内容的神话故事灯。

  除此外,一些装有机关的机械花灯如牛耕地、石磨舂米、脚踏水车等花灯更是能够活灵活现地动起来,令人叹为观止。

  彩扎竹篾

  花灯里喜迎元宵节

  据悉,以彩扎工艺为特色的派溪花灯,多以竹篾编制,绵纸糊裱。制作时要将竹篾先绑扎成灯的骨架,然后把裁好的纸或绸布用矾水喷过以使绷紧及平整,粘贴在骨架上,增加美观及便于绘画。绘画时用羊油、洋红、洋绿描上图案,除绘制外还需要五彩纸,通过剪纸加以美化。

  花灯制作从设计造型、制作骨架、装灯到裱糊,工序虽不复杂,但要求艺人制作时极具耐心。

  “像传统的牡丹花灯,用一根小竹尖,扎两个篾圈,一大一小,用一横篾固定在竹竿上。下扎一个花瓶,扎三个圆球。球内点蜡烛,球外贴上纸,再制成喇叭形,牡丹花就成型了,有大红,有粉红,有白色,花瓶的瓶身上还绘上花草、蝴蝶,十分精美。”程银华说。

  “以前每个村都会专门出一树自己的代表花灯,各村聚在一起欢庆元宵,场面很大,仪式感更重。现在各村自己的花灯巡游也很丰富。希望自己家乡这些珍贵的民俗手工技艺,能够延续传承下去。”

标签: 花灯;永康;造型;竹篾;地方特色;元宵佳节;元宵节;花瓶;元宵;制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