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见证五世同堂 两位老人守护的古宅有了“护身符”
2019-01-21 10:00:5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丽媛

  “2018年,我家最大的喜事就是祖屋汉裔堂成了市里的历史建筑。有了名分,我就不怕它被拆、被卖了。”刚刚迈入古稀之年的刘金荣说这话时,人还躺在市中心医院康复科的病床上。他在不久前经历了一次车祸,左手动了三次手术,花了不菲的医疗费。尽管如此,他和妻子孙翠琴还是觉得过去这一年收获很大,和记者聊起汉裔堂的“升级”故事时,老两口一直笑容满面。

  为了守护祖屋,刘金荣夫妇从杭州市区搬回金东区源东乡老家,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他们多方奔走呼吁,并拒绝了不少高价求购的商人。2018年3月,老人和汉裔堂的故事登上了《金华日报》,来自多方的关注和重视让这座历经200多年风霜的古民居重新焕发了生机。

  古牌楼下有好家风

  汉裔堂位于金东区源东乡两头塘村创业街12号,占地面积57平方米,一进三开间,为砖木结构建筑,屋内的冬瓜梁、平梁、雀替、斗拱上有简洁的木雕装饰。写有“汉裔堂”三个字的牌匾悬挂在屋内正中,下面摆着一幅祖先挂像。

  汉裔堂外的木牌楼是这座古民居的特色,它四柱三间,开间有6米多,木雕装饰细致而精美。横梁上有镂空雕花梁架,上面的额枋上刻有阳文“眼见七代五世同堂”,再往上有镂空雕花卷轴,牌楼正中原本还悬挂着木质圣旨牌。

  刘金荣从小就知道汉裔堂五世同堂获嘉庆皇帝“钦赐七叶衍祥之额”嘉奖的历史,他也一直记得母亲“保护好祖屋”的嘱托。刘家有7个兄弟姐妹,对于保护祖屋这件事大家都很支持。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陆续有文物贩子找上门来求购,价格从30万元开到100万元,刘家人都没有卖。从那个时候起,刘金荣开始关注古建筑保护的相关信息。现在的他说起文物保护政策和牌楼牌坊建筑特色来头头是道。近年来,他又跑了不少地方,希望为汉裔堂寻得更周全的庇护。

  刘金荣的女儿已在杭州定居,他和妻子在女儿家附近买了房子,生活便利也老有所依。但汉裔堂在2013年发生了雕花构件失窃事件,两位老人不放心祖屋,就从杭州搬回了老家。这次刘金荣的手受伤,就因为源东乡和市区的距离,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孙翠琴照顾起来也遇到了诸多不便。住院期间,老人还惦记着汉裔堂的安全,花了2000多元钱,为它装了监控系统。

  老人守护汉裔堂的故事,受到了源东乡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关注,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刘金荣在2018年5月为汉裔堂进行了金华市区第二批历史建筑申报登记。不久后,当时的市规划局会同文物、住建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汉裔堂进行普查和价值评估。

  专家们认为该古民居虽然存在圣旨牌、斗拱缺失的情况,但依然兼具建筑价值和历史价值。当时的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王陈平为两位老人多年守护祖屋的精神而感动:“木牌楼是这座古民居最有价值的部分,它不仅有建筑价值和历史价值,古牌楼下还传承着孝义的好家风。200多年前这里五世同堂父慈子孝,200多年后这里还有不忘祖训守护家史的故事。它的教育意义一直都在,也符合我们当下创建文明城市的精神。”

  2018年11月,金华市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录公布,经征求意见、专家评审,153处金华市区第二批历史建筑于上周正式公布,汉裔堂名列其中。

  “历史建筑跟文物建筑的区别就是,文物价值不一定很高,但它是对一个城市历史风貌的承载,以及地方记忆的一个凝结,它就像我们家里的一个传家宝,对于文化传承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王陈平说。

  从传承者到守护者

  刘金荣一直都知道,守护老建筑,要有情怀,更要靠法律。

  根据我省相关规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保护点的建筑物、构筑物,达到相应条件,可由当地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为历史建筑。公布历史建筑名录,是在文物保护范围之外,对其他历史遗存建筑设立的又一道法律保护防线。市政府公布市区第二批历史建筑的通知也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依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历史建筑设置保护标志,建立历史建筑档案并备案,切实做好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在保持历史建筑外观、风貌等特征基础上,合理利用,丰富业态,实现保护与利用的统一,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和文化传承价值。

  “我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放下来了,至少不用怕被拆被偷了。”刘金荣说,他和妻子有守护祖屋的决心,但就怕汉裔堂被盗被拆。因为牌楼前的几处旧房一年前被拆除,裸露出来的牌楼增加了被盗的风险,而此前他也曾听闻祖屋可能被拆除的消息。

  另一个好消息是,《金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草案)》也即将出台,它将为历史建筑提供更加细致的保护。其第二十三条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实施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建筑等保护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开展传统村落内保护建筑修缮、改造示范。保护建筑修缮、改造示范应当制定方案,并经专家认证或评审后实施。实施非国有保护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应当与所有权人签订保护建筑保护协议,对保护建筑的保护义务等事项作出明确约定……自筹资金修缮保护建筑且不改变传统风貌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给予补助……因公共安全等特殊情况,确需拆除、异地迁建传统建筑的,应当经县(市、区)人民政府批准。

  关于汉裔堂,刘金荣还有两桩心事,一是修复,二是守护。这座砖木结构的古民居年久失修,漏风漏雨,木构件缺失、损毁了不少。刘金荣夫妇一直想修,但是老人只有记忆,没有古建修复技术,不能让汉裔堂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和文化传承价值。

  “圣旨牌是蓝底金边的,上面有5条金龙,用铜丝做的胡须活灵活现。缺失的牛腿上雕着梅花鹿,连鹿毛都是栩栩如生的。还有一个雀替上雕的是哪吒闹海……”刘金荣说,有没有保护经费,他并不在意,最重要的是汉裔堂能被保护起来,他和妻子愿意继续留在祖屋里,成为这座古建筑的守护人。

标签: 历史建筑;牌楼;保护建筑;古民居;故事;守护;家风;金华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