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三精准三协同”模式 金华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开新篇
2019-01-21 09:50:4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徐超

  今年以来,金华市人力社保部门在去年与对口地区共同探索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逐渐构建起“三精准三协同”的全新模式,成效初显,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注入了不竭动力。

  从去年经验看,时间节点是影响招工效果的关键,今年金华市抢抓时机,在年前务工人员返乡后的求职高峰期便组织优质企业赴四川仪陇等地开展多场劳务招聘活动,并结合当地人力社保部门的“企业用工服务月”活动下乡入镇。

  1月10日,在仪陇县金城镇的招聘会上,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90后青年小金在现场转了一圈后,在磐安一家企业的招聘台前停下脚步,填写了自己的求职意向表。“准备年后出去,看到这家企业有几个车间操作岗位薪酬都在4000元以上,想去试试。”

  在对接基础上,还要精准组织,实现输出接收协同。十几天前,永康正阳科技有限公司接收了来自四川理县的1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并第一时间为他们安排上岗培训。“我们前期开展转移就业贫困人员大走访过程中,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形式发现,‘亲情招工’模式颇受务工人员青睐。”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此启发,今年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了与帮扶地区人力社保部门的联系,通过当地部门带队引带人员组团到金华市企业工作,并以金华市人力社保部门会同企业共同接收的方式提高招聘效率。火车站接站、企业总经理带领参观、拎包入住夫妻房、老乡安排同车间……各类温馨服务让务工人员即使身处异乡也能感受温暖。

  务工人员初到异乡难免会有不适应和思乡情绪,这时协同好稳岗服务很重要,必须精准落地。义乌市与结对地区汶川县人力社保部门共同带领汶川求职青年参观义乌部分知名企业,让他们自主选择工作地点,多名求职者被双童日用品公司的工作环境所吸引。目前,该企业二期智能化工厂即将竣工,生产用工需求不小,欢迎汶川员工今年春节后带老乡过来。

标签: 金华市;务工人员;协同;对口地区;扶贫劳务;贫困人口;三精准三协同;攻坚战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