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首家集专业伤口清洗与疫苗血清于一体的犬伤中心开诊
2019-01-10 10:33:2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贾傲

  日前,义乌首家集专业伤口清洗与疫苗血清于一体的犬伤中心开诊。专家分析,义乌全市平均每日被犬咬伤事件超80起,犬伤中心开诊后预计每日将接诊50多人,能服务市区大部分犬伤患者。

  80岁老人来急救 问题一站式解决

  元旦假期,义乌八旬陈老汉因腿脚不便,一个踉跄摔倒踩中了家中的宠物犬,被宠物犬咬伤出血。儿女当晚就将老人送至社区卫生院,不想却遇尴尬。原来卫生院虽有狂犬疫苗,但处理撕裂出血的伤口,乃至后续缝合却不专业。老人得先去医院处理伤口,而综合性医院又不配备狂犬病疫苗,所以中途还得再回社区打针。

  巧的是,老人被送往义乌中心医院急诊大楼时,刚好赶上该院最新的犬伤门诊首日开诊,这是义乌全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的犬伤中心,集清洗、疫苗、血清等服务于一体。老人一站式完成了伤口清洗处理与第一针疫苗,后续的住院调养与接种疫苗,也都可在院内完成,省去了不少折腾。

  15分钟高压冲洗 患者多一份保障

  义乌市中心医院犬伤中心主任陈铁江告诉记者,犬伤中心1月2日开诊,配备有12名培训后持证上岗的医生和先进犬伤处置仪器设备,全天候24小时为病人服务。

  作为义乌市首家高标准的犬伤中心,最大的特色便是其专业的伤口冲洗设备。据了解,该冲洗设备全省总共三台。采用温水、药液循环的高压冲枪冲洗,全程为15分钟。相比传统的莲蓬头冲洗,高压冲洗更能集中运用于深层创面。而犬伤消毒液也比肥皂水、棉签对狂犬病毒的处理效果更强。基本上,哺乳类动物造成的伤口,不单单是犬伤、宠物猫抓伤,爬山时被蝙蝠咬伤,旅游时松鼠猴子的抓伤等都能进行冲洗。

  陈铁江告诉记者,犬伤患者救治过程中,伤口处理、接种疫苗、血清都很重要。很多患者以为接种了疫苗就万无一失,但在他们医院,还是碰上过部分因为伤口处置不当,打了疫苗仍然发病的患者。专业清洗设备的引入,让犬伤患者的生命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冬季大家穿得比较厚,算是一年里最安全的时期。不过春节以后,天气转热,犬伤事件便会回升,到夏季将迎来高峰期。”陈铁江预计,未来犬伤中心正常工作情况下,每天可接诊50多人,占义乌犬伤患者的大半。

标签: 义乌;伤口;疫苗;开诊;血清;冲洗;老人;清洗;接诊;犬咬伤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