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深化改革结出致富果实 永康现代农业闯出乡村振兴新路
2019-01-08 10:37:3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军勇

6.jpg

  日前,种植业“五园创建”省级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涵盖生态茶园、精品果园、放心菜园、特色菌园、道地药园共127个生产基地。其中,浙江菇尔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灵芝为特色入选首批道地药园。

  “农业+大数据”走出致富新路

  “我们公司通过建立精益化生产基地,保证生产药物道地性,推进了本地精品农业产业发展。”菇尔康公司负责人李汝芳说,基地内栽培的菌菇、中草药质量均可追溯,药材的品质及药效都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

  两年前,菇尔康生产基地还获评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吸引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前来学习。菇尔康灵芝养生园内,生物科技馆、仙草体验馆、菌菇养生馆和菌棒生产观光区林立,野生食用菌得以在此生长。在研究野生食用菌过程中,菇尔康公司创新食药用菌栽培新技术20多项,驯化筛选灵芝品种10多项,成功推广5种野生食用菌。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开始涉猎农业领域,尝试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农业转型。在整个未来农业的蓝图中,每一块耕地都会有一张损益报表,这张报表从创建初期就会记录大豆、玉米等的详细种植流水,包括种子、肥料、水、除草剂以及无人机、自动化机器人的租赁费用等。更重要的是,损益报表背后的大数据系统会对行情进行精准的预测。

  “一朵小小的藏红花浑身都是宝,除了价值最高的花丝之外,花瓣、花茎都有不错的药用价值。这几年是销售的飞跃期,单单藏红花的产值就超过1亿元。”浙江方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灵娟说。此前,公司成立了藏红花合作社,实行“包销制”,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公司向农户提供藏红花种球,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确保农户每亩获利1万元以上。”浙江方园公司的做法得到了很多农户的支持。截至目前,已有100多户农户与该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为了确保农作物的品质,公司运用物联网发展现代化农业。记者在“藏红花组培室”看到,公司架设了物联网。根据研究数据,结合气象与控制系统,为藏花红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此外,在“白雪草莓”“黑马番茄”等种植大棚内,运用物联网技术,工作人员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调节大部分空气指数以及灌溉水等。

  在孙灵娟看来,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中,现代农业具有不可估量的前景。为此,公司还成立了“青创农场”,这是在国家“万众创新”大政策引导下设立的“创业创新”基地,也是孵化农业专业人才的基地。在“青创农场”中,公司对创业者就营销能力、农技专业知识、高新农业技术等进行培训,将青年农业创业者培养成领域内的高端人才。

  “三产”融合促进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李汝芳认为,“农业+旅游”是现代农业一个很好的体现方式。在风景建设上,菇尔康公司将现代灵芝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全力打造生态养生旅游特色,建造成以灵芝为主的花园式养生园。基地内,景区指引牌、观光长廊、标准卫生间等一应俱全。李汝芳还专门打造了2个小水塘,水质清澈,倒映出池塘边几十株别有韵味的老树。

  据悉,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永康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而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快速推进,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突出亮点。

  以大陈村为例,自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来,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都实现跨越式增长。一张张由石磨搭起的桌子和由竹藤编织的小板凳,还有古朴又不失小资情调的民宿,现代化的设施和宾馆化的服务,游客每天只需花80元,就能住农家小院、享农家美食。

  令人欣喜的是,民宿产业的发展也给种植业带来勃勃生机。过去,大陈村“舜芋”质优价廉,但销量不佳。如今,“舜芋”一亮相,就被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游客抢购一空。芋头加工成“芋头丝”后成了大陈特色菜;“舜提”葡萄种植面积达360亩,总收入达720多万元;每月散养的几百只土鸡,加工成“生姜鸡”令各方游客回味无穷;全村40多口共50多亩鱼塘,过去没有收入,现在将上塘鱼加工成“酒糟鱼”,年销量达5万多公斤,收入50多万元;农户加工的梅干菜、萝卜干、番薯干等农副土特产成为畅销产品,每年为农户增收50多万元。

  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背景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现代农业落地生根已成为各地促进农民增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现代农业的实践,在永康农业特色突出的唐先、花街、舟山等镇村积极进行,相关部门也一直致力引导相关镇村探索现代“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标签: 灵芝;生产基地;藏红花;现代农业;大数据;养生;农户;种植业;示范基地名单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