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着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现代智慧城市建设
2019-01-03 09:20:27 来源: 湖州日报 史舒频

  “政府部门把数据资源公开,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有用信息,实在是太方便了。”日前,周女士通过登录湖州市公共信息开放平台,轻松查询到了市民政局发布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

  湖州市工业行业隐形冠军名单、交通运输建设从业单位信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名录……记者登录该平台发现, 29个市级单位提供的120项数据类目已开放,涵盖经济建设、环境资源、城市建设、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民生服务、信用服务、机构团体等领域。“这是我市政府机构首次向社会公众集中、免费开放政府数据资源,对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目标有重要意义。”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于昨日正式挂牌成立。去年4月以来,其前身市大数据中心积极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工作,已初步建成“目录清晰、标准统一、一数一源、动态更新”的公共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目前,已成功归集涵盖全市60个部门、 655个目录、6139个字段、 5亿多条数据,为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提供千万级数据。

  在利用大数据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市大数据发展管理部门上线数据共享接口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发接口210个(含电子证照类接口15个),累计调用次数超过百万,有力推动民生高频办事事项“四个通办”全覆盖;市级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194项,指导市级部门共完成“浙里办”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347个,涵盖公安、人社、公积金、民政、教育等七大民生板块,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用最少的时间、获最高效的服务”。

  全市加快打造现代智慧城市暨政府数字化转型动员大会日前召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部门严格按照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现代智慧城市建设两大中心任务,不断拓平台、汇数据、推应用、促共享,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推动“慧政、惠民、生态、兴业”的作用。

  今年,该部门还将深入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实现财政预算内单位业务入云率不低于90%,并有效监测资源利用,提高利用率,避免资源闲置;加快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将完成市公共数据服务管理平台一期建设,实现全年新增归集数据15亿条以上,跨部门跨层级共享数据突破5亿条,有效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应用场景;开发一批应用组件,有针对性地开发统一的、可重复利用的公共技术组件、模块和接口,支撑各应用系统,重点加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时空云服务等系统开发,有效降低各部门应用系统开发成本,提高各应用系统的标准化、兼容性。

标签: 大数据;数据资源;湖州市;供养标准;公共信息;开放平台;市民政局;数据共享;政府部门;应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