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惊险!30厘米长钢筋直插男子臀部 户外工作要做好防护
2019-01-03 11:09:4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骞 通讯员 陈兴芳

  近日,一辆私家车急驶进东阳市红十字会医院,三四个人从车上抬下一个右手捂着臀部、一直喊疼的男子,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快速向急诊室冲去。原来当日,这名男子不慎被一根长钢筋插入体内,伤势严重,所幸在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下,脱离了危险。

  男子姓叶,当时正值下午收工时间,他正准备从工地上架着的梯子上爬下来,眼看脚快要着地,没想到脚底一个打滑,一屁股坐了下去。“感觉屁股上插入什么东西,一阵钻心的疼。”

  小叶的下方,竖着数根钢筋。他的右侧臀部被一根钢筋直直插入,小叶本能地用手握住旁边一根比较长的钢筋,防止臀部再往下坐。但瞬间产生的剧烈疼痛,已使他的臀部完全麻木。看着顺着裤子往下淌的鲜血,他整个人吓傻了。

  三五个被小叶呼救声吸引过来的工友,看见这场景,想也没有多想,便用力将他扶起。虽然工友们是为了着急救人,但这样的二次伤害,再一次加重了小叶臀部的创伤。正在大家不知所措时,工地负责人闻讯赶来,大家合力将小叶送到了东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手足创伤(骨科)中心。

  当听到工友描述插入的钢筋有2厘米粗、30厘米长时,接诊的金华市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该中心主任金国栋的担忧不禁加重了一成,如此长的钢筋不仅可能损伤到臀部附近的大动静脉,也能刺到腹腔。如果是这两种情况,将威胁到伤者的生命。但由于钢筋已被拔出,无法通过影像检查到伤处的穿透情况。

  情况紧急,医院快速为小叶开通了绿色通道,金国栋带领手术团队立即为其进行了清创手术治疗,同时对伤口进行探查。“我们在术中发现,刺入的钢筋是从右臀部直穿入腰部肌肉中,经过的肌肉、血管、神经均受到不同程度创伤,且有明显的铁锈残留,我们甚至还从腰部肌肉中清理出部分衣物残渣。”

  幸运的是,钢筋没有刺入小叶的腹腔。不过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手术的难度依旧很大。“钢筋是不洁物体,容易污染伤口,所以我们必须对伤口反复地消毒冲洗,尽量避免感染。”金国栋告诉记者,手术很成功,如今,小叶的身体已在逐渐恢复中。

  相关提醒

  体内刺入异物如何正确处理

  寒冷天气,户外工作者在行动上难免会出现迟缓,容易引发意外伤害。金国栋提醒,市民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一些危险举动,如果不慎发生意外,要学会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

  遇到大型的异物,像钢筋、铁板等刺入身体,首先要保持受伤时的姿势不变,赶紧拨打急救电话。特别是那些大而深的伤口或者刺入的是人体重要部位,切勿盲目拔出,最好把锯下的刺入物一起带到医院,由医生决定如何取出。这是因为这些异物可能刺中重要器官或血管,若将异物拔出,不仅会造成重要器官的二次损伤,更会诱发大出血。

  如果伤口小而浅,特别是四肢伤口,比如手指被木刺等细小尖锐物品刺伤,则需要及时将异物拔出,以免越扎越深,使伤口化脓、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小而深的伤口或者被带有污物的东西刺伤,则需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清创治疗,避免局部感染化脓,同时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

标签: 钢筋;臀部;异物;医护人员;伤口;红十字会医院;东阳市;男子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