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市剪纸非遗传承人黄淑珍:一剪之趣夺神功 美在民间
2018-12-21 10:42: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胡凯迪 通讯员 徐洪涛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的镂空艺术,是一项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开展,中国经典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愈发彰显魅力和价值。

  黄淑珍,永康市象珠镇人,自幼跟外婆学剪纸,后从事绣花,酷爱剪纸。现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金华市级永康代表性非遗传承人,2008年荣获全国二等奖及其他众多奖项,2016年、2017年被永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聘请为永康市“五个百”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指导师,被乡愁早报、雅湖小学、岩洞口村聘为“剪纸艺术指导师”。

  “成为一名剪纸老师,这是我之前想都没有想过的。”2017年3月2日,永康市雅湖小学的“红韵剪纸课程”新学期开课了,黄淑珍作为本学期的特邀驻教老师,以走班的形式来到每个班级,为学生教授剪纸技能。一把剪刀,一摞红纸,一双灵巧的手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像模像样地学剪红五星,剪纸精品班的教室被一片喜气、祥和的气氛所笼罩。黄淑珍说,到雅湖小学上剪纸课是一个传承剪纸技艺的好机会,希望剪纸艺术能够在更多的孩子心中开花结果。

  “让更多的人能尽心传承这门艺术,埋下兴趣的种子。”黄淑珍说,去年有不少暑期实践团来到永康,过来学习剪纸这一门技艺。他们一来到黄淑珍的剪纸工作室,就被窗户上、墙上贴着的各式各样生动形象、充满寓意的剪纸作品吸引了,精美的剪纸作品深深震撼了同学们。70岁的老人,用她的一生诠释着剪纸的魅力。

  黄淑珍说,那时候有同学问起,是如何习得这种剪纸技术的。黄淑珍回答他说:“打记事起,就经常看外祖母剪纸。由于家庭耳濡目染,10岁时便可以拿起剪刀,像模像样地学大人剪纸。”黄淑珍小时在农村,家中贫困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在休息时长辈看到她没有什么解闷,于是就教授有关剪纸的技巧。起初是为了在闲暇之余消磨时间,但渐渐地她就爱上了剪纸。想不到,这份爱好坚持了60年。

  “只要有人想学,我就免费教。”2016年,黄淑珍设立了剪纸工作室。每年暑期,黄淑珍就去各村上剪纸课,至今,已到20多个村的文化礼堂上剪纸课,50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

  只需一把剪刀、一张纸,刀动屑飞,一会儿就剪出一个栩栩如生的形象来,不用绘稿、操剪即成、刀剪并用,观其剪纸过程就是一种享受,不禁为她的巧技惊叹,作品物象安排得恰如其分。她的剪纸作品,投射出了生活情趣和积极乐观的精神。

  黄淑珍文化程度不高,但看到的绝不是眼前那一点利益。这种性格投射在她的剪纸上,就表现出淳朴豪放的风格。

  剪纸是黄淑珍生命的一个维度,她的生命在剪纸里找到一种安逸的、充盈饱满的感觉。所以,如果仅仅把黄淑珍的剪纸看作是一种艺术,可能有失偏颇。其实,她的剪纸更是一种生命的存在形式,一种表述这种生命存在的、独特的、乡谣似的话语方式。

  近十几年,剪纸变成了她的“事业”。她在自家成立了“免费教学班”:学员小到一年级小学生,大到80岁老大爷,只要对剪纸感兴趣,都可以来免费学习。

  剪纸是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艺术形态之一,70岁的黄淑珍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将其传承下去。平时,除了创作,她将大部分时间留给学校和社区的剪纸学习者。未来,她希望进行更多创新,将剪纸更好地融入到现代生活中。

标签: 剪纸;中国民间;永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神文明建设;艺术;剪纸作品;经典文化;彰显魅力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