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以水为媒 山水联姻 前仓镇大陈历山两村合并成佳话
2018-12-21 10:40:0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通讯员 俞继臣

  12月18日,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历山村分别召开行政村规模调整户代表会议,都实现了签到率和同意率“双百”,两村一致同意组建新村,新村的村名叫大陈村。自此,前仓镇两个“网红村”以历山、珠坑水库一脉相承的山川达成“山水联姻”,成为永康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一段佳话。

  近年来,前仓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高标准深化“五水共治”,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高质量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做强乡村旅游文章,走出了一条“五水共治”助推乡村旅游、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大陈村、历山村是前仓镇“五水共治”中涌现的明星村。

  大陈村是前仓镇因水获利的典范。从改水改厕、整治荆川溪、发展民宿经济,到掀起旅游公厕革命,打造“第五空间”,再到引进各种新型业态,打造舜耕巷、临水街,大陈村的乡村旅游已经进入3.0时代。同时,以旅游经济带动农业经济的发展途径日益清晰。今年5月,“大陈美丽生态旅游经济圈”模式在全省推广。今年以来,大陈共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副产品收入2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

  历山村“十二好汉”携手整治村庄名噪一时。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妇联“三支队伍”作用,构建全民治水格局,坚持“五水共治”与新农村建设、“三改一拆”等工作协同推进。整洁的石板路,斑驳的石头屋,以及绿树掩映中清一色的黄泥墙,以“石头村”为名的福建寮,也少不了“水”的润色。石屋大都依溪而建,溪边搭起了一个个观景休闲的小平台,宽阔处垒起了水池,清澈的山泉水叮咚流淌。村里的生态公厕名字就叫“泉水叮咚”,也是石头垒就,在清澈见底的水池里错落有致地布置着大石块,算是小路。

  在此次行政村规模调整中,考虑到农业农村治理提升,力促治水效益最大化,大陈村、历山村组建新村,在“并建制、并‘三资’、并人心”的同时,更是为了“促发展、促民生、促振兴”。大陈村将直接融合的60万元补助款一并给历山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区间环境,就是共同面对未来做出的积极行动。“闲窥石镜清我心”的历山福建寮“石头村”、“夜泊荆川近酒家”的大陈临水街繁华也将因此开启“旅游+”新模式。“我们将引导大陈进一步与浙旅加深合作,将整个区间打造成国家4A景区。”前仓镇党委书记黄立华说。

标签: 前仓镇;新村;行政村;永康市;五水共治;乡村旅游;山村;代表会议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