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结构不断优化规模持续扩大 婺城文化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8-12-28 10:38:57 来源: 金华日报 童阗韬 月映红 朱德康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发挥人才、文化资源等优势,把具有婺城特色的非遗文化、婺剧文化、民俗文化、网络文化等融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相关产业间的互相联动,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

  如今,婺城文化传承守正开新,文艺创作花开有声。今年10月,婺城还成功争取到2019-2021年每年1000万元的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正迸发无限活力。

  婺城文化产业集聚 发展势头强劲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强。婺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婺城为建设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

  婺城区深入开展“激情婺城”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打造“山花烂漫在婺城”三大节庆文化品牌。积极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文化走亲、送戏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文化大舞台”“文化礼堂”、文化庭院和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挖掘、整理、保护并举,强化婺城非遗文化保护力度。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享受”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构建“20分钟文化活动圈”,让全区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婺城区还积极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文化资源优势,把具有婺城特色的传统遗址文化、婺剧文化、民间民俗文化融合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相关产业的互相联动,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市场繁荣,以此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龙头企业和单位。同时深入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示范、文化集团培育等工程,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培育新兴文化业态,积极发展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文化旅游。

  据了解,近年来,婺城文化产业发展迅速,资产及收入规模迅速扩大,新兴领域发展迅速,吸纳就业效果明显,产业支柱地位日益显现,目前全区文化产业规上企业达83家。一批批产业基地、重点园区、骨干企业正勇立潮头,发展势头强劲。

  融合产业资源 打造文化强区

  今年,婺城区文产办以文化企业为主体,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契机,以专业人才为支撑,以优化服务为保障,构建布局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新业态。截至10月底,婺城文化产业规上产值达49.3亿元。

  今年,婺城区文化产业方面成效明显。童眼看世界——少儿移动端AR平台、中央厨房平台V5、年产3000万套印刷品扩建及绿色节能印刷工程实施项目、农耕文化园等4个项目入选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占全市总入选项目的近一半。今年10月,该区还争取到2019-2021年每年1000万元的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

  据悉,这一年文化投入持续增加。文化类的影视、广告、创意类的小微型企业、个体户数量急剧增长,已超1300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积极培育发展“仙源湖度假区”“白沙文化创意园”“婺窑小镇”等内容产业,把具有婺城特色的传统遗址文化、婺剧文化、民间民俗文化融合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相关产业间的互相联动,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创意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婺城文化园区优势显现,文创产业集聚发展。婺城区积极依托浙中信息产业园,培育了CRC文化创意园、八咏文创基地、金华电子商务园等金华市区重点培育文化园区3个,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培育新兴文化业态,积极发展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实现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此外,浙师大创业园、和丰科技信息园、三分田文创基地、科贸文创园、贝乐创业园等新园区也在招商建设中。

  婺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婺城将以做大做强一批企业主体为目标,打造一个核心产业,搭建两个产业平台,推进三个产业融合,发展“四大文化产业群”。计划到2021年底,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以上,文化产业总产值预计达81亿元,年均增长争取达到12%,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22亿元。

  据婺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要实现文化产业战略性突破,需要以产业化为方向,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园区为依托,做大做强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企业和品牌,培育出一批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记者了解到,明年该区将重点把浙中信息产业园打造成以网络文化经济为主导,集生产、生活、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网络社区;把CRC文化创意园、浙师大创业园、八咏文创基地等民办园区打造成以创意文化产业为主体的特色园区。

  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发展,明年婺城区将进一步完善《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财政、土地、金融、工商、旅游、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比如,降低门槛,大力吸引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精心培育多元化的文化产业主体;实行一企一策,一个项目一套人马,在引进文化企业的同时,大力引进该区紧缺的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文化经纪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文化传播营销人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支持现有专业技术人员和民间文化人才进修深造。

  扶持文化产业 婺城一直在路上

  为加快培育婺城区文化影视时尚产业新的增长点,推动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及《婺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开展全区文化产业重点扶持项目评审工作的通知,近日,婺城共评出区文化重点扶持项目7个,分别为浙师文创孵化平台(金华市浙师大网络经济创业园有限公司)、时代广场文体产业园(金华时代置业有限公司)、金华0090杜比巨幕主题影城(金华零零玖零影业有限公司)、传统婺州窑日用陶瓷产品的开发应用(金华市婺窑小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剪纸文化旅游衍生品(金华市凯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金华市水上运动中心(浙江巨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金华诗酒非遗文创(金华市琅峰山酒厂)。婺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婺城区将对每个项目进行15万元的资金扶持,已按程序拨付使用。

  据浙师文创孵化平台的负责人介绍,浙师文创孵化平台是通过整合浙师大的文化创意资源,结合金华地方文化发展资源,通过构建文创专业性孵化链、专业服务交流平台,推动城市文化产业集聚,引领文化事业发展,协同金华区域发展,增强区域辐射力的专业化服务体系。

  据了解,浙师文创孵化平台计划通过构建“三大平台”,着力打造文化“三区”模式,即建设“文创专业性孵化平台 ”“专业领域服务交流平台”“特色公共服务平台”,从而打造出高校师生广泛参与的文创项目集聚区,具有原创力、创新性的文化成果展示区,高产值、高水平的文化产业示范区。

  “浙师文创孵化平台主要特点在于建立了一个发挥高校的人才、文化产业相关专业优势,使这些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区域文化发展、产业升级的支持力量。通过整合形成一条完善的文创孵化产业链,‘三大平台’创新建设模式,加上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师生创业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与机制,从各个层面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浙师文创孵化平台的负责人说。

  目前,浙师文创孵化平台项目基础已建设完成。根据项目规划,2019年将进入平台建设发展,平台将进一步完善优化文创项目孵化链,推动初创文化企业上水平、出成果;加快建设学校、园区的联系机制,在文化专业化人才输出、文创项目的开发培育方面做出成效;引进优质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沟通方式。“对于平台来说,这笔扶持资金更像是对于平台的一种肯定。”浙师文创孵化平台的负责人说。

  婺窑小镇相关负责人陈新华也表示,随着市场拓展和婺州窑知名度的提高,婺州窑目前正着力于日用陶瓷的开发,类似茶具、茶杯等,“15万元的扶持资金相较于我们前期投入的研发资金来说并不多,但却体现了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这笔扶持资金对我们来说也用在了刀刃上”。

标签: 文化产业;婺城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孵化;婺剧;相关产业;文化产业发展;人才;金华市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