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免费“广告”显成效 东阳农民信箱交易平台助农民致富
2018-12-14 09:55:4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杜寅舟

  “来来来,里面坐……”“帮我预订一份土鸡煲,中午过来吃。”这些天,东阳市湖溪镇金大坞农庄里生意红火,预订吃饭的,预订土鸡的电话不断,农场主张滨忙得不亦乐乎。这一切得益于一条东阳市农民信箱发布的短信:“湖溪镇金宅村大坞农家乐有山林走地鸡,常年供应土鸡蛋,自种有机绿色蔬菜,欢迎大家前来游玩。”

  “农民信箱可以看到来自东阳全市各地农民的买卖信息,想要什么都可以搜。”张滨说。昨日,记者从东阳市农业局信息中心了解到,今年1―11月,东阳市利用农民信箱交易平台帮助农业生产者、经营者达成农产品交易近3000万元,减损1800万元。

  农民信箱“吆喝”带来商机

  早些年,张滨承包了一大块山林土地,用于种植果蔬,养殖各类家禽以供自己开办的农家乐使用。今年9月,张滨因病住院了很长一段时间,对经营农家乐有些力不从心。于是,他通过农民信箱的“每日一助”发布了自家经营的农家乐信息。在他看来,以前找广告公司费用高、时间长,而且效果还不能保证。如今“每日一助”不仅能招揽顾客,还能帮忙寻求生意伙伴。

  今年9月,东阳市东阳江镇田畈成相水果基地的负责人徐俊华匆匆跑到镇农办,请镇农民信箱工作人员帮他在农民信箱的“每日一助”平台上发布火龙果销售信息。这是徐俊华今年第三次到镇农办找农民信箱帮忙发布“每日一助”水果采摘信息了。

  徐俊华经营的农产品基地种有桃子、李子、火龙果等多种水果,每到水果成熟时,徐俊华就会来到镇农办让工作人员帮忙发布水果采摘信息。

  徐俊华说:“以往,我每年都在为如何出售这些水果发愁,通过农民信箱‘每日一助’发布水果采摘信息后,东阳全市各地客户都纷纷打电话联系我订购,或上门采摘,水果销量也越来越好,每批产出的水果都能售完,不再有滞销现象。”

  农民信箱当上土地流转“红娘”

  今年,东阳市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改革试点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当歌山镇被定为村集体土地流转试点乡镇时,该镇土地流转中心主任却有些愁眉不展,原来,塘下村有块流转土地是山地,地里满是石头,种粮种菜都不行,谁要?

  农民信箱可以发布买卖信息,要不也发上去试试?说不定就碰上合适的人了。于是,镇干部将该流转信息发布到了农民信箱“每日一助”上。没出两天,该地便流转出去了。

  原来,承租者来自磐安,他告诉镇干部,自己就是要找这样的山地,拿来种覆盆子,它最适宜长在山地上。“我正在四处找这样的地,看到农民信箱有这样一条信息,立马去实地看了一看,正是我们所需的。”承租者说。

  近年来,东阳市农业局围绕农户信息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涵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服务。“每日一助”不仅帮部分农户解决了农产品难卖问题,也便于农户及时了解实用的市场行情和信息,为其增加了一条成本低、风险小的销售渠道。由于“每日一助”依托的农民信箱采用“实名制”注册,从而在源头上最大限度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有效。同时,针对不少农户对电脑操作的陌生,直接发送到手机的短信方式更贴近用户,而且无论是短信的发送还是接收,不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

  目前,东阳已有48837名用户注册开通农民信箱,所有行政村建立了农民信箱联络点,东阳全市建有联络室(站)815个,村联络点397个。

标签: 农民信箱;东阳市;农家乐;短信;每日一助;发布;湖溪镇;土鸡;水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