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打造“三个先行地” 嘉兴打响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
2018-12-14 08:04:26 来源: 嘉兴日报 罗晓君 严 伟

  昨天下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城市建设突破年现场会,回顾总结“五个突破年”尤其是“城市建设突破年”活动,动员部署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参加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作为主城区的开发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实现了新突破,全区183个事关民生、产业配套的城市建设项目推进有力。三环南路、南江路、庆丰路、双溪路等重要道路建成通车,常秀街、友谊街道路完成改造提升,万国路跨杭州塘大桥年底基本完工,城市道路框架进一步拉开;运河新区、高铁嘉兴南站启动综合整治,商品交易产业园开展“一提升三整治”,三大重点区域道路、绿化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有新改善;实施全区规划建设总体评估,完善提升高铁核心区、金融广场规划,重点落实嘉兴学院梁林校区扩建等市“百年百项”规划审批,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组建园林公司,城市管理有新突破。

  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槜李路高架建设情况、运河新区整治现场,沿途观摩了三环南路等重要道路沿线绿化。“这一年来,开发区城市面貌的新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成绩也可圈可点,但是问题不容忽视,必须要正视我们城市建设中还存在的规划水平与形势发展的差距、项目建设与预期计划的差距、精细管理与宜居宜业标准的差距。”陈利众说,在刚刚召开的市委读书会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已经成为嘉兴的首位战略,加快向更高能级城市迈进的步伐刻不容缓。中心城市改造提升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开发区要紧跟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工作节奏,聚焦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的“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工作目标,加压奋进,主动提升,翻篇归零再出发,切实肩负起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以更主动姿态为嘉兴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作出贡献。

  陈利众指出,全区上下必须要牢固树立“惟有大平台、才有大产业、才能大发展”的理念,坚持产城融合,紧抓当前机遇,以城市发展高质量为“三个先行地”建设保驾护航;必须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面补齐当前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将城市工作作为最实在的民生实事,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陈利众要求,开发区要紧密结合明年的城市提质攻坚战项目安排,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大的合力,聚焦重点再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抓推进,全面打响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一要坚持以规划优布局,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进一步放大格局,按照“国际范、江南韵、运河情、红船魂”的风貌定位,将开发区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公园进行统筹规划、全域规划,重点谋划高铁南站、运河板块、姚家荡片区等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要路段的城市设计与景观风貌管控,科学绘制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城市品质提升的宏伟蓝图;二要坚持以项目强基础,聚焦高铁新区、运河新区等重点区域,在环境整治、绿化景观、道路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补短板、塑精品、创特色;三要坚持以品质树标杆,要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的路子不动摇,将更多的国际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打造高质量平台,完善国际化配套,引进多元化业态;四要坚持以管理增效益,把城市管理摆在全区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化精细化、网格化、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五要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一方面在传承文化基因上下功夫,挖掘利用好马家浜文化、大运河文化底蕴,结合红船精神等时代内涵,更好地打造城市节点,另一方面要全面提升文明程度,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城市气质。

  陈利众强调,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区上下要在落实责任中凝聚合力、在对标先进中创新思路、在快干实干中加强沟通、在健全机制中提升效能,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优势,以“案不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构筑群策群力建家园大格局,全力以赴打赢城市提质攻坚战。

标签: 城市建设;三个先行地;五个突破年;开发区;新区;运河;城市品质;攻坚战;嘉兴;规划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