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冻雨雪后万亩毛竹受灾 武义林技人员指导竹农抗灾自救
2018-12-11 09:42:5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刘小娟 通讯员 舒清海

  “要用竹竿打雪除冰,对压弯的竹子,用竹竿敲打枝叶除去积雪和冰柱,以恢复原竹的直立状态,不可以在竹竿基部用力摇雪除冰……”12月10日一大早,武义县林业局工程师胡纯粹等人就来到海拔600多米高的泉溪镇白革村周边的竹林指导农户抗灾自救,并实地了解毛竹受灾情况。

  12月8日,武义县泉溪镇等地遭遇雨雪、冻雨天气,泉溪镇白革、千丈岩等高山上的毛竹出现大片倒伏、折断、开裂等现象。泉溪镇是武义县毛竹资源较丰富的乡镇,有近2万亩竹林,最近几天的冻雨雪灾损毁毛竹达20万株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面对灾情,当地镇村干部带头组织群众清理路面积雪,确保道路畅通,林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开展雪压竹斩梢摇冰、断裂竹砍伐清理、伐后竹材利用和施肥禁笋等技术指导,开展竹林生产自救。

  “竹笋生长期最重要的是温度和湿度,现在正是采挖冬笋时期,由于山上毛竹结冰,土壤低温,影响冬笋正常生长发育,从而影响竹笋产量。现在有林业专家来指导,我们对抗击冰雪、确保竹笋产量又恢复了信心。”白革村竹农朱增杰说。

标签: 泉溪镇;毛竹;武义县;竹竿;竹林;受灾情况;林业局;冰柱;农户;竹子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