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这个全国第一的汶川农产品特色馆何以如此引人瞩目
2018-12-06 09:40:15 来源: 金华日报 李艳

  “快看!在这里居然能买到汶川的产品 !”今天,在义乌农贸城汶川馆,如愿买到牦牛肉干的市民洪建华激动不已。

  四川省汶川县是义乌市对口帮扶贫困县,汶川馆是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全国首个在异地筹建的汶川农产品特色馆,汶川农产品依托该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汶川馆总投资40万元,经营面积约180平方米,销售汶川樱桃汁、腊肉、羌绣等100余种产品。记者在现场看到,汶川馆LOGO融入义乌、汶川代表元素:一个货郎,摇着拨浪鼓,挑着两只汶川的吉祥物——熊猫汶汶和川川,特别引人注目。

  “汶川平均海拔2000米,地处高原,没有污染,这里生产的是绿色、生态、有机产品。”绿禾网董事长吴国健陪着顾客,如数家珍、一一介绍。自9月16日开馆以来,每天像洪建华一样,慕名找上门来的顾客接二连三。

  吴国健毕业于厦门大学计算机专业,1996年下海创业。2008年,他被联想集团推选为义乌唯一的一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原定5月19日在嘉兴举行的火炬接力,因哀悼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奥运圣火传递暂停三天,活动推迟至5月22日。”

  火炬接力活动中,吴国健为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捐了一万元。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吴国健和汶川的感情特别深。

  5月7日,义乌组织电商团赴汶川考察。得知汶川农产品丰富,却苦于没有销路,吴国健当即伸出援手。 “我们不仅要把汶川的优质农产品引入义乌、推向全国,还要把义乌的先进理念引入汶川,带动汶川农村电商的发展。”

  为盘活汶川农产品,在金华市挂职干部——汶川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小建热心牵线下,吴国健多次前往汶川,和农户面对面交谈。目前,汶川馆已与汶川70多家个体经销户、合作社合作,为当地1000多农户销售了大量的优质农产品。

  汶川羌风羌韵羌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梅是当地的能人,也是东西协作对口帮扶以来,第一个与义乌有关企业签订合同的。今年夏天,汶川脆李子丰收,吴国健通过杨梅挨家挨户从农户手中收购5700公斤脆李子,解了农户燃眉之急。

  前不久,吴国健了解到汶川九寨茶叶难卖,茶农很着急,他当即拍板订购了5000公斤茶叶。在解决茶农销路后,吴国健还想方设法联系金华市区、义乌等地的茶叶经营户,帮助汶川茶农改良茶叶品种。

  11月3日,总投资100多万元的兰溪汶川馆在兰溪农贸城开馆。义乌汶川馆探索搭建的输血又造血的产销对接平台,正成为东西协作产业帮扶的样板。

标签: 义乌;对口帮扶;牦牛肉;茶农;农产品;优质农产品;火炬接力;茶叶;金华市;农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