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历时11小时的雪夜搜救 兰溪救下25名被困驴友
2018-12-10 09:59:36 来源: 金华晚报 通讯员梁丹 童晓衡 记者杨林聪

  昨天上午,上海驴友“海红”和队友们在被困获救安全转移后,连声对参与救援的兰溪公安干警和黄店镇村干部群众、社会搜救队道谢。

  此前的12月8日晚上6点48分,兰溪市黄店镇三峰殿口村村干部接到公安机关和猎鹰搜救队的紧急电话,被告知一上海驴友团在三峰尖山上迷路。当地各方力量开展了一场历时11小时的雪夜大搜救。

  驴友团进山看风景

  不想遇到雨雪被困

  驴友被困地点是兰溪西北部的三峰山,山势地形险峻但景色绝佳,这个时候,山上的红枫也是最适宜观赏的季节。在山顶可以俯瞰兰溪和建德方圆五十里的景色。

  警方初步了解得知,这群驴友原来趁着周末来欣赏兰溪三峰山的美景,没想到,登山后天气突变下起了雨雪,加上三峰山地形险峻,整支队伍30余人分成几个小群都被困在山上。

  当时,山上温度已经降到了0℃以下,加上驴友们衣服潮湿,极易引起失温等意外。

  涉及30余人的险情,兰溪方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兰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兰溪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承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卫平在三峰殿口村设立救援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召集公安局、黄店镇、临近村两委力量以及红十字、猎鹰、网兰等多支社会救援队伍参与到救援工作,部分熟悉山上环境的村民也自发加入到救援队伍。

  指挥部了解到,这个上海驴友团的驾驶员在樟坞村一村民家中,情况得以进一步清晰:驾驶员告知,这批驴友共27人,其中2人因天气恶劣没有上山,25人一同从芝堰水库边一条山路上山。

  因上山手机信号不好,无法发送准确的定位,搜救小组全力与被困驴友取得联系,了解他们的具体位置,分析路线,展开搜救。

  搜救持续到凌晨4点

  全部被困人员获救

  山上信号差,与驴友的联络非常不稳定,多名驴友在低温、恐惧的双重压力下体力开始透支。同时,因雨雪天气让原本就陡峭的山路更加难以通行,救援工作开展得异常困难。

  没想到,救援队历经困难到达峰顶后发现,驴友们并不在此处,经过联系重新定位后发现,他们是在此条线路最难走的地方——骑马峰。

  骑马峰,顾名思义极为狭窄,人只能像骑马一样挪过去。天黑、寒冷、没有夜间照明用具,驴友们不敢继续前行,只能在原地挤成一团。

  救援人员决定:由其他人带着大部分驴友从上金方向下山,只身带着7名已经体力不支的驴友从芝堰水库较为好走的路线下山。

  当天晚上9时50分,18名驴友终于会合于上金村,随后就近安置在芝堰景区民宿。

  而另外一条路虽说好走,也是相对而言。搜救队将指挥点转移到了芝堰水库的大坝上,同时派出15人带上绳索、面包、热水、姜汤等去接应其他队员。恶劣的天气和崎岖的山路给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只能靠着强光手电筒继续搜寻。

  昨天0时52分,搜救队伍成功找到最后7名驴友。凌晨4时左右所有人员安全抵达山脚并撤离。至此,经过近11个小时的艰难搜救,25名驴友全部获救。

标签: 黄店镇;搜救队;搜救;获救;雨雪;公安干警;救援工作;村干部;兰溪市;上海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